珠海首个!划拨供地且只租不售标准厂房落地金湾
2022-06-08 08:29
来源: 观海融媒

珠海首个!划拨供地且只租不售标准厂房落地金湾

人工智能朗读:

6月6日,珠海市自然资源局核发《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将金湾区平沙镇环站北路西北侧、通站中路东侧49004.81平方米土地划拨用于高栏港装备制造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工业厂房项目(标准厂房)建设。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金湾分局获悉,该厂房也是全市首个以划拨方式供地建设的只租不售标准厂房。

土地,是承接项目的重要载体。如何在有限的土地空间内,给企业提供最适宜的土壤,无疑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4月24日,珠海产业发展大会重磅发布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其中,《创新自然资源要素配置加快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明确,鼓励各区(功能区)政府(管委会)探索采取划拨或协议出让方式,为产业部门或开发区(产业园区)管委会供应标准厂房及配套用地,用于在开发区(产业园区)范围内建设只租不售的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

“为服务金湾区智能家电、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我们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会同金湾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积极探索以划拨方式供地,用于只租不售标准厂房的建设,目前已在高栏港装备制造区选址3宗用地,总面积42万平方米。”市自然资源局金湾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为进一步助推标准厂房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市自然资源局金湾分局已会同相关部门,对项目立项、选址、划拨前公示、供地审批等多个环节进行优化,通过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举措,将供地手续办理时限从常规的20多天,提速至10天完成。

记者了解到,在上述已选址的3宗用地中,除平沙镇环站北路西北侧的49004.81平方米土地外,还有1宗建设用地的划拨决定书也已核发。该地块位于平沙镇三虎大道东侧、通站北路北侧,总面积57123.52平方米,将用于高栏港装备制造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工业厂房项目(标准厂房)建设。此外,另1宗建设用地已处于供地审批阶段。

“为深入贯彻落实‘产业第一’相关部署,我们还制定了《关于优化土地供应机制工作方案》,将联合招商部门对企业进行评定,根据企业的项目发展情况,提供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以及弹性年限等多种供地方式。”市自然资源局金湾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该方案进一步完善符合企业发展规律、产业生命周期和发展方向的工业用地供应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金湾区打造全市产业发展主战场提供强力支撑。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