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又时尚!宝安区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给市民带来生态文明之旅
2022-06-07 21: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绿色低碳又时尚!宝安区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给市民带来生态文明之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7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围绕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等环保节日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先后开展了11场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包括短视频征集大赛、环保节日主题活动、生态文明摄影展、社区摆摊设点宣传、环保知识进校园等形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这些活动情况究竟如何?快进入这场“低碳达人之旅”,看看哪一场更吸引你吧!

企业市民齐参与,低碳生活成时尚

初夏时节,万物繁盛。6月2日下午,宝安管理局在宝安体育馆开展了“低碳生活 绿色时尚”宝安区2022年世界环境日暨全国低碳日主题活动。活动分别从宝安生态美景展播、企业环保经验分享、独创环保小品演出、市民参与低碳创作、宝小环线下发布等多个环节生动展示宝安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既顺应了这充满生机的时节,又响应了“碳达峰”“碳中和”时代要求。

“低碳生活 绿色时尚”宝安区2022年世界环境日暨全国低碳日主题活动举办

活动上,宝安管理局局长赵胜军致辞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也是宝安区围绕“422133”主框架开展“三城建设”的重要窗口期,“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他对积极践行低碳理念的宝安环保标杆企业及广大市民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号召社会各界主动了解低碳、支持低碳、广泛参与低碳行动,让低碳生产生活成为全民行动自觉。

宝安管理局局长赵胜军致辞

近年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双碳”工作要求,宝安区诸多企业以实际行动将减污降碳融入生产、生活中,形成了许多生动活泼的典型案例。活动中,全国首家碳中和汽车经销店——深圳大兴丰通雷克萨斯店、绿色低碳机场——宝安国际机场、宝安区首家近零碳排放试点企业——欣旺达公司企业代表分别从光伏发电、新能源改造、“双碳”工作规划等方面切入,分享了生产经营中的创新环保理念和管理手段,为其他企业开展“降碳”行动提供了参考。

企业代表分享生产经营中的创新环保理念和管理手段

为更好地启发市民在生活中践行低碳理念,活动现场带来了独创环保小品《千万别学他,低碳才是新时尚》,生动展现了日常购物、减塑降塑、垃圾分类等点滴小事中的绿色选择。

独创环保小品《千万别学他,低碳才是新时尚》

此外,为更好地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宝安管理局以“‘碳’寻清洁美丽宝安”为主题发起短视频征集大赛,广邀宝安市民、学校参与,评选出一批由宝安市民本色出演的低碳创意视频,于活动中展播优秀作品show——《逐“绿”前行“碳”寻未来》,同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

“‘碳’寻清洁美丽宝安”短视频征集大赛获奖名单

优秀作品show《逐“绿”前行“碳”寻未来》

最后,作为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吉祥物,参演过多个科普动画片的“宝小环”携作品《如何践行低碳生活?》首次亮相,现场与粉丝亲切互动合影,鼓励市民朋友加入低碳行列。

“宝小环”携作品《如何践行低碳生活?》首次亮相

线上线下动起来,环保理念入人心

生态文明摄影展,人境和谐更吸睛。6月5日-12日,宝安管理局在“宝安1990”举办“生态文明——宝安发现之旅”摄影大赛精选作品展,一幅幅作品,用镜头聚焦人与自然,全方位展现宝安区山清、水秀、岸绿、景美的生态名片,欢迎市民朋友们前往观看。

市民参观“生态文明——宝安发现之旅”摄影大赛精选作品展

宝安生态美景之滨海文化公园

宝安生态美景之滨海演艺中心

环保知识进校园,厚植绿色向明天。6月2日,宝安管理局燕罗所“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活动走进燕罗幼儿园,通过图片展示,向园内200名师生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环境污染的行为和危害,结合日常范例、课间互动,告诉了孩子们节约资源、垃圾分类等小知识,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环保知识。

环保知识进校园

环保宣讲进社区,星星之火可燎原。除以上活动之外,6月1日-5日,宝安管理局西乡所、沙井所、新桥所、石岩所、航城所、松岗所、福海所等环保所分别在各街道社区开展摆摊设点宣传,通过讲解宣传手册、设置线上问答、摆放宣传展板等手段,引导市民了解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本轮活动共向市民展开科普宣传近5000人次。

环保宣讲进社区

看完“低碳达人”们的旅行,您了解公民应该怎么保护环境了吗?快来学习!

1.关注生态环境;

2.节约能源资源;

3.践行绿色消费;

4.选择低碳出行;

5.分类投放垃圾;

6.减少污染产生;

7.呵护自然生态;

8.参加环保实践;

9.参与监督举报;

10.共建美丽中国。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此,热切期待社会各界携手同行,衷心希望企业积极带头,在生产经营中创造更多可推广借鉴的优秀案例;衷心期望市民广泛参与,在衣食住行里形成绿色低碳、简约舒适的生活方式,让“低碳达人”的队伍越来越庞大,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实现“双碳”目标愿景奉献宝安力量。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