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噪圳行动|护航高考全市突查工地夜间施工 福田区人民小学项目工地超时吊装被叫停
2022-06-07 11: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降噪圳行动|护航高考全市突查工地夜间施工 福田区人民小学项目工地超时吊装被叫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7日讯(记者 田志强)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的备考和考试环境,6月6日晚,根据《深圳市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六号”行动方案》《2022年中、高考环境保障工作方案》部署,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成立4个下沉督导组,组织全市10个区对49个考点和居民集中居住区周边以及5月份以来投诉量较大的建筑施工工地开展夜间突击执法。

当晚,记者协同福田、罗湖组执法人员走进福田区人民小学项目、福田区梅林街道祠堂村单身公寓及肉菜市场建筑物拆除工程项目工地。突查行动中,福田区人民小学项目工地违规进行吊装作业被现场叫停,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全程直播执法过程。

记者了解到,此次执法行动,主要针对各类可能影响居民休息、考生备考和考试的环境噪声污染源,针对居民区和考点周边的建筑工地施工、工业企业和社会营业性单位等噪声源进行突击检查,针对近期信访投诉重点点位和日常巡查发现以及市民信访投诉反映的问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产生噪声等污染行为的单位及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逾期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严肃查处,责令停产停业;对虽不超标但影响考生学习、生活的各类污染源,要积极劝导其主动停止影响考试的排污行为。

突查两工地福田区人民小学项目工地超时吊装被叫停

6日22时至23时30分,记者同执法人员先后来到了福田区人民小学项目、福田区梅林街道祠堂村单身公寓及肉菜市场建筑物拆除工程项目工地,对两处工地进行实地探查并全程直播,其中福田区人民小学项目因超时施工被现场叫停。

在福田区人民小学项目工地,记者看到在工地侧门正有大型车辆正在行进中,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车辆系超时吊装作业车辆,已告知司机暂停作业。

现场有社区居民向记者反映,该工地扰民声音超过80-90分贝,已向执法人员反映多次,虽已有行动,施工工地却并未有较好改善。

随后,记者协同执法人员一同来到项目工地正门,并对超时施工问题对项目负责人进行了问询,该项目工地负责人表示:“今晚的超时施工系对市生态环境局下发相关文件的错误研读导致,后续工地将于7号-9号全面停工。”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工地违反了超时施工的要求,对文件的误判并不能免于处罚,对其违规作业行为进行调查取证,接下来会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后续处理结果将通过官方渠道向社会公布。”

在工地现场,福田区人民小学项目负责人也就执法行动相关笔录进行了确认及签名。执法人员再次对项目负责人进行告知,强调严禁三考期间施工。

6日23时,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了福田区梅林街道祠堂村单身公寓及肉菜市场建筑物拆除工程项目工地。

记者看到,该工地并未有大型车辆及工人走动,工地周围也并未发出较大噪声,工地整体环境较好。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属于旧改项目,周围民居众多,噪声源复杂,管理难度较大,这一类的项目工地是三考期间重点关注对象。”

执法人员在该项目工地总结道:“从今天的执法情况来看,还是有部分工地出现超时施工等违法行为,加之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正式施行的第一年高考,生态环境部门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结合《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对在三考期间顶风违纪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为莘莘学子安静应考助力。”

1-5月全市建筑施工噪声投诉同比下降27.7%噪声扰民问题查处力度再加强

直播过程中,执法人员向广大网友公布了全市开展建筑施工噪声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数据。

据介绍,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加大噪声污染防治力度,特别是针对建筑施工噪声防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将建筑施工噪声防治工作和中高考噪声保障工作纳入今年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六号”行动方案,联合市住房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等部门每季度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噪声专项执法行动,充分运用视频监控、远程喊停、无人机巡查等科技手段,综合运用查封扣押、按日计罚、等手段,对全市在建工地落实噪声防控“八个必须”管理要求进行检查,严厉查处超时、超标施工违法行为,1-5月全市生态环境信访受理建筑施工噪声投诉9818宗,占全市环境投诉总量52.1%,同比下降27.7%。

此外,执法人员还表示,中高考期间,5月30日至6月9日、6月20日至28日中午(12:00—14:00)和夜间(22:00—次日7:00)禁止从事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生态环境部门不予办理准许中午或者夜间施工作业证明。市民如果发现有噪声扰民的问题,可以通过拨打12369投诉电话,也可以通过生态环境局官网投诉信箱进行投诉,“三考”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安排专人负责投诉受理的值守工作,确保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对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随时受理、迅速调查、及时反馈。

政协委员也在本次执法行动中强调:“在‘三考’来临之际,为缓解考生压力,开展此次工作非常有必要,希望执法人员能积极作为为营造良好考试环境助力,加大噪声查处力度,同时也希望项目负责方能体谅广大市民及学子的艰辛,还静于民,为考生提供安静的考试环境!”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36人,组织突击检查522个施工工地,发现超时施工的工地10个,现场及时喊停,并予以查封扣押和立案查处,其中立案查处8宗,查封扣押3宗,并全程采取现场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点击量超过26万人次,网民在线纷纷为执法人员辛勤付出点赞。接下来,为保障中高考以及学业考试顺利进行,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加大检查力度,一经发现违反相关规定的违法行为,第一时间查处,希望广大市民也积极参与到共同监督的行动当中,发现身边存在噪声扰民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全力保障“三考”,还“静”于民。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