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区黄贝街道:打出“组合拳”,畅通企业服务“最后一米”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区黄贝街道:打出“组合拳”,畅通企业服务“最后一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月来,黄贝街道结合辖区企业发展特色,创新“党建+企服”机制,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及时掌握企业所想所需所求,科学制定《黄贝街道服务企业、助力发展工作方案》,将全街道339家规模以上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畅通服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最后一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7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钟林)近月来,黄贝街道结合辖区企业发展特色,创新“党建+企服”机制,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及时掌握企业所想所需所求,科学制定《黄贝街道服务企业、助力发展工作方案》,将全街道339家规模以上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畅通服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最后一米”。


例如,怡景社区景贝南小区25栋旁边的卡口得以正常开放,就是黄贝街道服务企业的一个微小缩影。据了解,受疫情影响,该卡口长期封闭,导致居民绕道出行,以致于卡门周边的个体经营户因人流减少,影响了正常营收,因此周边商户迫切希望卡口能正常开放,但卡口的正常开放需专人值守,小区物业又没足够的人员可以安排,故而这卡口成为了卡住商铺生存经营的一道“坎”。

了解到这个情况,黄贝街道知民情、解民忧、主动作为,街道企业服务部、怡景社区党委积极协调物业与附近学校,商定由家长志愿者和商户志愿者组成值守队伍,在上下学时段与用餐高峰期时段,由志愿者进行值守,卡口的开放方便的居民通行,也引导出一定的人流量,从而改善了商户的经营环境。

“想到卡口能正常开放,放心多了,我们也愿意参加卡口值守。”景贝南小区内某商户说道。

机制先行

明确服务方式渠道

据悉,黄贝街道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化解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当前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加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制定了《黄贝街道服务企业、助力发展工作方案》,明确了党建引领建立领导挂点重点企业制度、设立企业服务站、开展扫楼纳统、发挥商会聚集效应、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强化服务惠企阵地建设等多维举措。

同时,该《方案》还明确了组织框架,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共同担任组长的“双组长”制领导小组,压实了街道领导干部挂点联系服务“四上”企业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此次景贝南小区卡口的开放,就是落实《方案》中开展多项专题服务活动的要求,对小区内经营困难个体户开展对接服务。此前,街道、社区就结合景贝南小区实际,前往因疫情实施围合管理,停止经营没有收入,但工资、利息、房租等刚性成本仍须支出且受影响较大的个体经营户开展摸底工作,经过召开多次座谈,得知了卡口关闭对个体户的经营产生具体影响,于是街道企业服务部多方联络,最终推动了事情的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达标企业及时入库纳统,黄贝街道全面梳理区统计局下发的各产业部门招商引资及重点关注的企业名录,并由街道企业服务部牵头,各社区协助开展入户“扫楼”工作,对达标企业做到应统尽统。

深入调研

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为了解企业发展诉求,摸清企业困难问题,黄贝街道建立了街道领导挂点重点企业方案,为挂点重点企业提供相关协助,要求街道挂点领导原则上每年协助挂点服务企业1次以上。同时,实施“2个1”服务企业模式,每家重点企业安排一位社区第一书记或处级领导挂点,同时安排2名街道科级干部作为企业服务专员,支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对服务企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对需要多部门协同、难以立即解决的问题,科学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推动解决。

6月1日,黄贝街道党工委书记丘志率队到深圳市长帆国际物流公司调研企业服务工作,实地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调研过程中,丘志详细介绍了罗湖区的产业政策以及服务企业发展的优势,并表示,黄贝街道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有资源、有基础,希望黄贝辖区的企业能继续扎根罗湖、扎根黄贝,街道将持续当好助力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及时收集企业问题,聚焦需求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街道将在相关政策法规界定的范围内,积极对接区相关部门,制定服务方案,搭建服务平台,汇聚服务合力,让辖区企业在黄贝发展壮大。

除实地调研外,黄贝街道还通过座谈会的方式,广泛征求企业需求和问题。6月2日上午,街道就召开“服务企业、助力发展”专项工作会议,会上,闻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古玩城文物监管物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畅谈企业经营情况、分析行业形势,还就发展辖区经济、推动企业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在当天下午,街道马不停蹄地召开了“服务企业、助力发展”工作座谈会,邀请罗湖区工商联,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以及深圳市源兴果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乐记水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奥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代表、3家银行代表参加座谈会,搭建政企银便捷沟通桥梁。

座谈会上,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反映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职能部门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作出回应,并现场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为企业后续业务办理提供指引;对尚未解决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汇总逐项解决。

接下来,黄贝街道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及时关注企业的所急所需,持续打好银企对接、法律咨询、惠企政策讲解、线上业务开拓企业服务“组合拳”,助力辖区企业发展壮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