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苗秋实青少年击剑公开赛落幕 首度尝试体育竞技与商业跨界融合
2022-06-06 18: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春苗秋实青少年击剑公开赛落幕 首度尝试体育竞技与商业跨界融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6日讯(记者 汤莎)6月5日,2022春苗秋实青少年成长击剑公开赛暨“深业泰富广场杯”青少年成长击剑邀请赛正式落下帷幕。为期两天的比赛,共吸引我市多家俱乐部300名青少年选手,参与了花剑、重剑、佩剑三个剑种个人赛的角逐。

部分获奖选手颁奖现场。

本次比赛首开先河,将以往只能在专业场馆举行的比赛设置在商场进行,让击剑项目曝光在公众的视野中,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欣赏。据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前中国女子花剑队主教练吴汉雄透露,为普及这一体育项目,激发青少年击剑兴趣,为击剑项目培养更多人才,近年来不少俱乐部正在探索联动商场、景区等开展训练及赛事。

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前中国女子花剑队主教练吴汉雄分享奥运故事。

2022春苗秋实青少年成长击剑公开赛暨“深业泰富广场杯”青少年成长击剑邀请赛由深圳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会指导,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春苗秋实青少年成长专项基金公益支持。深圳市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胡小敏、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事业部总监王岩、深圳市击剑队总教练王威及深圳市深业泰富广场商业有限公司领导出席。

击剑参赛代表表演赛。

本次比赛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最新《击剑竞赛规则》,个人赛采取分组循环赛和淘汰赛。国际级裁判、前中国国家男子花剑队两届奥运会主教练钟瑞——担任本次比赛的裁判长。钟瑞明介绍,虽然是非专业性赛事,但本次比赛选手整体水平较高,有些选手还在省级以上比赛上获得了优异成绩。通过比赛,可以发现更多优秀的选手,为击剑运动储备人才。

剑道上,小剑客们头戴面罩,身着一身洁白击剑服。比赛中没有激烈的呐喊助威,只有剑尖碰撞声的此起彼伏。一连串的攻防交锋,少年选手沉着冷静,用潇洒飘逸的技术动作和灵动的步伐,展现了击剑运动的优雅风度和独特魅力,呈现了紧张激烈的精彩较量。

正在比赛中的击剑选手们。

王岩表示,本次击剑比赛选择在深业泰富广场大型商业综合体内举行,正是借鉴了上海梅龙镇广场花剑世界杯的办赛理念,花剑世界杯落户上海梅龙镇广场商业体近20年,“景观体育”模式让击剑项目在上海落地深根。希望“春苗秋实”也可以“孵化出”属于深圳的青少年击剑赛事IP,让击剑这项具有绅士风度的“小众项目”,走到聚光灯前,走近公众的面前,让更多深圳的孩子爱上击剑。

随着体教融政策的不断探索和深化,近年来,击剑运动进校园开展得很好,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接触击剑,而比赛是跨界融合很有效的载体。吴汉雄表示,受益于多层次体育人才培育模式,目前深圳击剑人才储备实力位列广东省前列。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