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区十街道联动开展“6.5世界环境日” 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区十街道联动开展“6.5世界环境日” 垃圾分类主题活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为全面推进罗湖区垃圾分类宣教工作,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团区委、各街道办,在全区十个街道联动开展了以“绿动罗湖,分外美丽”为主题的“6.5世界环境日”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5日讯(记者 覃钰清 通讯员 关叶子 郑月霞 陈祥华)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为全面推进罗湖区垃圾分类宣教工作,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团区委、各街道办,在全区十个街道联动开展了以“绿动罗湖,分外美丽”为主题的“6.5世界环境日”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榴莲壳、大骨头属于什么垃圾?茶叶渣应该倒进哪个垃圾桶?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许多趣味小游戏与垃圾分类知识巧妙地结合,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现场市民不少表示,“玩好了,也学到了不少垃圾分类的知识!”

南湖街道佳宁娜广场活动现场。

清水河街道红岗东村活动现场。

东晓街道松泉公寓活动现场。

微课堂现场。

现场还设置了科普展板和宣传资料,直观地展示了深圳垃圾分类投放指引以及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相关知识,并邀请蒲公英讲师开展垃圾分类微课堂,进行现场解说,引导社区居民一图读懂生活垃圾分类常识,指导生活垃圾的正确投放,带动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

“党建红”带动垃圾分类“时尚绿”

活动当天,由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与热心义工组建的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先锋队,以各社区为单位开展入户宣传、夜间督导等行动。通过上门入户、派发宣传资料,向居民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及条例相关知识,引导居民将环境保护与垃圾分类有效践行于日常生活中。同时广泛收集居民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见及分类中遇到的困难,现场解答居民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各类问题。

为更好地督促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当晚7点半至9点半,由小区党支部党员和义工组成的督导队,开展了以督导检查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垃圾分类夜间督导。督导队在各投放点对居民垃圾投放行为进行检查,规范以及劝导,详细讲解厨余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同时发放家庭分类投放指引、法律法规宣传材料,引导居民全面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夜间执法”扎实推进垃圾分类

为加强垃圾分类夜间督导工作,在入户宣传先锋队的基础上,活动当天,各社区先锋队联同街道执法队开展“夜间执法”巡查活动,指导垃圾分类督导员切实履职,同时对于乱投放垃圾的行为可进行“活动代罚”让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情况下,可处以相应罚款。

深圳垃圾分类已迈入法制时代,为引导各主体提高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程度和责任意识,强化垃圾分类执法的威慑力,活动也针对执法过程进行了全程拍摄,结合垃圾分类管理体例,制作执法宣传短视并在社区窗口、政务平台以及各新媒体进行播放,持续扩大执法宣传影响力。

据悉,自《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罗湖区多管齐下,以“规范化”为抓手,实现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方位、全流程监管,完善设置,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

接下来,罗湖区将继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的新工作模式,稳步推进垃圾分类进小区,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奋力书写万象罗湖新时尚,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罗湖样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