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学校⑩|因劳动教育上了央视 深圳玉龙学校校长化身大厨教学生做饭
2022-06-02 16: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身边的好学校⑩|因劳动教育上了央视 深圳玉龙学校校长化身大厨教学生做饭

以劳促教 劳动教育课程设计层级而上

建校之初,学校开始深耕劳动教育,进行了劳动教育课程的实践与探索,新劳动教育是学校新生活教育课程体系之一。玉龙学校劳动教育课程立足生活,秉承“生活为源,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开展,融合学科知识,为各年级学生开设了整理课程必修课、民乐课、剪纸课、烘焙课、茶艺课等劳动教育特色课程。

“一年级的学生通过整理课学会了36项整理技能,每年劳动节中他们会进行生活素养展示,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整理任务的学生就能获得生活能手、整理大师的称号。”玉龙学校校长黄美芳介绍,学校面向一至九年级学生均开设了系列课程,如层级式种植课程,通过开设楼层微生态种植、楼顶综合生态种植以及园林景观设计等内容,让学生学会水培和土培劳动技术,在出汗出力的过程中体验劳动价值和意义。

此外,学校课程设计层级而上,做到班班有任务、人人齐参加、评价有章法,实现“五育融合”,全员进步。学校的劳动课程于每年9月份开课,并在来年5月给予学生评价。除此之外,学校还成立了“玉龙成长银行”,让成长积分可视,实现以多元评价促提升。

近年来,玉龙学校劳动教育成果不断受到肯定。学校于2021年3月获广东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荣誉,还被评为“国家美育劳动教育资源建设共同体”。在省市级劳动教育竞赛中,学校共有35位教师获奖,13篇案例入选《广东省教育学会劳动教育教学设计案例集》。

image.png

中药草课程项目。

image.png

楼顶上种植的板蓝根。

image.png

玉龙学校校园内的水稻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