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学校⑩|因劳动教育上了央视 深圳玉龙学校校长化身大厨教学生做饭
2022-06-02 16: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身边的好学校⑩|因劳动教育上了央视 深圳玉龙学校校长化身大厨教学生做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日讯(记者 梁榆其 阎思远 实习生 张佩君)位于深圳龙华区的玉龙学校,凭借劳动教育课程“火”上了央视节目。学校开设的整理、烘焙、烹饪、茶艺、生态种植课程已成体系,注重强调“热爱劳动、探究合作、科学创造、责任担当”。在2021-2022年第一学期中,学校开设了80节常态劳动课程、45节“劳动+学科”融合课程和30节项目学习式课程,让一至九年级全学段、全学科覆盖劳动教育课程。

image.png

一至九年级楼层微生态种植。

以劳促教 劳动教育课程设计层级而上

建校之初,学校开始深耕劳动教育,进行了劳动教育课程的实践与探索,新劳动教育是学校新生活教育课程体系之一。玉龙学校劳动教育课程立足生活,秉承“生活为源,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开展,融合学科知识,为各年级学生开设了整理课程必修课、民乐课、剪纸课、烘焙课、茶艺课等劳动教育特色课程。

“一年级的学生通过整理课学会了36项整理技能,每年劳动节中他们会进行生活素养展示,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整理任务的学生就能获得生活能手、整理大师的称号。”玉龙学校校长黄美芳介绍,学校面向一至九年级学生均开设了系列课程,如层级式种植课程,通过开设楼层微生态种植、楼顶综合生态种植以及园林景观设计等内容,让学生学会水培和土培劳动技术,在出汗出力的过程中体验劳动价值和意义。

此外,学校课程设计层级而上,做到班班有任务、人人齐参加、评价有章法,实现“五育融合”,全员进步。学校的劳动课程于每年9月份开课,并在来年5月给予学生评价。除此之外,学校还成立了“玉龙成长银行”,让成长积分可视,实现以多元评价促提升。

近年来,玉龙学校劳动教育成果不断受到肯定。学校于2021年3月获广东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荣誉,还被评为“国家美育劳动教育资源建设共同体”。在省市级劳动教育竞赛中,学校共有35位教师获奖,13篇案例入选《广东省教育学会劳动教育教学设计案例集》。

image.png

中药草课程项目。

image.png

楼顶上种植的板蓝根。

image.png

玉龙学校校园内的水稻田。

每年开设劳动教育展示周 人人参与共同呵护

5月5日至7日,玉龙学校开展第五届新劳动教育展示周,共有8项劳动课程进行展示。本届劳动教育周学校创新性采取“劳动+课程”的组合模式,既让孩子在田间地头体验种植的艰辛,也在烘焙室体验劳动的乐趣。从2020年5月开始,新劳动教育展示周成为玉龙学校劳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蘑菇生态栽培课程》将菌类作物迁移到校园,任课老师带领二年级的同学们来到蘑菇栽培园体验蘑菇栽培,了解菌类作物的种植与生长过程。同学们按照小组在“一米蘑菇园”认领蘑菇种植区域,共同呵护蘑菇的成长。

image.png

一米蘑菇园。

image.png

玉龙学校的学生们在《蘑菇生态栽培课程》中闻香菇。

image.png

同学们为蘑菇浇水,贴上自己的名牌条。

“花生”寓意生花结果,代表人们对美好和希望的追求。五年级的同学们和老师来到楼顶的种植园体验“落花生”,共同诵读《落花生》,寓意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纷纷忙碌起来,亲自动手种下花生种子,也寓意大家的生活像花生一样开花结果。

据了解,玉龙学校本届劳动教育展示周以项目式学习为驱动,展示新生活磨坊项目、一米阳光主题楼层微种植项目、水稻种植学习项目和中草药学习项目。其中,新生活磨坊项目以“黄豆的一生”为主题,开发的《黄豆变变变》的劳动课程还走进了央视少儿频道《新闻袋袋裤》栏目。

image.png

玉龙学校第五届劳动教育展示周。

image.png

劳动教育展示周课程《种桑养蚕课》。

image.png

在课上,学生们正在摸蚕宝宝。

image.png

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落花生。

校长亲自掌勺烹饪节目 让教育多点生活味

每逢周五,玉龙学校同学们特别期待校长掌勺的周末小厨房。“让教育多点生活味,让教育多点烟火味”,校长黄美芳经常将这句教育格言挂在嘴边。她认为,以烹饪学习为载体,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形成习得的生活素养能迁移到学习中,与学科学习相融相促。

image.png

玉龙学校校长黄美芳

除了学校校长,黄美芳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大美厨房·烹饪芳味》烹饪课堂主持人。2020年,黄美芳开设的烹饪微课《萝卜丝蛋饺煲》成为深圳市空中课堂首次线上烹饪课,《冬菇蒸鸡》《萝卜牛腩煲》《南瓜馒头》《艾叶粄》、《布拉肠粉》等线上烹饪课堂受到不少学生的欢迎,课程点击量高并结合线上推广,形成了全校性居家学习劳动课体系。

自此,《大美厨房·烹饪芳味》成为龙华云校先锋课程。课程以“烹饪与文化”为主题,设置了烹饪与传统文化、烹饪与食材文化、烹饪与器具文化、烹饪与实践文化四个单元。结合二十四节气,学校开发了《大美厨房·未来主题节气文化与周末小厨房》系列线上课程,使得每个节气都有学生可以下厨烹饪的佳肴。

image.png

上烹饪课中,学生在观察葱油小桃酥的色泽。

image.png

image.png

等待葱油小桃酥出炉的学生们。

image.png

教室外的墙上展示着学生们烹饪成果。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