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建筑“县县有” 广东目前已认定4050处历史建筑
2022-06-02 11:13
来源: 金羊网

历史建筑“县县有” 广东目前已认定4050处历史建筑

人工智能朗读:

建筑是城市记忆的容器,是文化的代表性展示空间,留住乡愁需要持续推动历史建筑保护工作。日前,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深挖广东历史文化资源实现县县建立历史建筑名录”专题采访座谈会,介绍了广东省目前在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历史建筑保护等方面工作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全省已实现“认定历史建筑县市全覆盖”的年度工作目标。截至今年4月,全省认定4050处历史建筑,占地面积为3.16平方公里,较2021年新增343处,历史建筑认定总数居全国前列。其中,已设置保护标志牌的有3767处(挂牌率达93%),已完成测绘建档的有2607处(测绘建档率达64.36%)。

顶层设计加强引领,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近年来,广东坚持有序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将历史文化保护纳入省“十四五”规划以及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任务,提出要支持修复一批历史建筑和不动产文物等。同时,广东印发《广东省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指引(试行)》等文件、制订《广东省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评价标准》等多个省级标准、研究出台《广东省历史建筑数字化技术规范》《广东省历史建筑数字化成果标准》,对历史建筑认定标准、公布流程、数字化信息采集、加固修缮、安全排查等工作进行指引,并率先建立历史建筑数据采集及展示平台。

在侨乡江门,拥有超过100年历史的启明里是江门市区13个百年华侨古村落之一。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江门做好侨乡建筑活化利用文章,在当地完善地下给排水、化粪池等管线,并修缮巷道、铺设古旧麻石,还原古朴韵味。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启明里继续活化历史建筑,成立招商小组,引入文旅产业,完成启明里logo设计、文化资源挖掘、“时光巷子”改造,以弘扬华侨历史文化。目前,启明里已引进文创体验店、特色餐饮等46家,成为当地的“网红景点”。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通过“一村一品”思路推动古村落差异化活化升级,挖掘文化内涵、提炼文化符号,如禅城区莲塘村的龙狮文化、顺德区碧江村的祠堂文化等。目前,佛山市名镇、名村、街区及历史建筑已全部完成挂牌工作,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完成率达95.6%;已分四批次完成50个古村落的活化升级任务,并在原有古村落活化名录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古村落扩面提质普查工作。

用心留住城市记忆,为历史建筑修缮注入新动能

位于广州越秀区恤孤院路12号的柏园是民国时期“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创办旧址,也是广州市体量较大的中西结合风格独立住宅,具有较高的科学和艺术价值。2018年2月8日,该建筑被广州市人民政府确定为广州市历史建筑。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蔡凌介绍,目前已针对开放空间完成了柏园的测绘工作和部分数字信息采集工作,建立数字化档案,同时进行日常监测与现状记录与分析,为进一步开展修缮方案设计打下基础。

历史建筑要保留,更需要被“擦亮”。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肇庆市分期对古城墙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并实施修缮保护工程,目前古城墙环境风貌得到较大改善,成为了肇庆靓丽的文化名片。珠海则提出“改革开放历史性建筑”概念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全国首家电子企业—狮山电子厂旧址等一批记录特区建设历程建(构)筑物被较好地保存下来。

同时,部分地市将历史建筑修缮活化为教育基地、非遗传承地。如英德市县政府办公楼旧址活化为历史陈列馆、博罗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活化为爱国主义展览馆等;也有地市通过支持私有产权历史建筑增加商业业态,实现了历史建筑保护的可持续性。如中山星聚里15、17号民居原本破旧空置,经修缮后成为了具有城市特色的摄影工作室等。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