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教育发布②丨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阶段性成果展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教育发布②丨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阶段性成果展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31日,罗湖区教育局在教科院举办了第二期“罗湖教育发布”暨第86期“校长学习会”,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谢粤蕾 郑少纯 刘梁卓)5月31日,罗湖区教育局在教科院举办了第二期“罗湖教育发布”暨第86期“校长学习会”,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据了解,“罗湖教育发布”第二期以“校长学习会”的形式召开,是一个创新,也是“校长学习会”的形式、内容等向公众开放的一个新尝试。

云平台六大教育场景打造智慧校园

为助力罗湖创建教育“四强区”,罗湖与腾讯联手,打造罗湖区智慧教育云平台。云平台通过管、教、学、研、评、联六大教育场景,让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全面享受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智慧教育服务。

罗湖区教育科学院研究院副院长何亚力通过与各中小学校长代表现场连线,从技术和实操的层面作了分享,并与校长们互动,展示了云平台强大、灵活的管理功能。据何亚力介绍,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已经实现了全区学校幼儿园百分之百入驻,师生、家长百分之百开通账号,教职工使用的活跃率达到80.7%。家长的使用率达到46.8%,常态化使用的学校有76所。云平台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的相关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区教科院策划的“争做劳动小达人”家庭劳动打卡活动,活动访问量超530万。

何亚力和校长们通过企业微信体验了平台使用率最高的四个功能。一是“云端协作与资料管理”功能,该功能可以打开某一学习小组学习记录文档,查看在线实施编辑情况;二是“数据快速收集”功能,帮助学校在数据采集上,起到即时统计、快捷高效的作用;三是“高效通知功能”,如“局-校-家”互联功能,家长通过微信与学校建立绑定关系,直接接收学校信息、通知;四是“审批与汇报”功能,快速搭建审批与汇报,规范学校管理。这些功能使学校工作更精细更高效更规范,与上级与家长互联更及时更畅通。

罗湖外语初中学校校长肖继宏分享了学校资料管理的应用。肖继宏说,“微盘空间大、安全性高。平时所用的教学、工作资料都可以存储在里面。”翠园东晓创新学校校长黄文源,以罗湖区红岭小学的一名家长的身份分享了云平台家长角色的体验功能。松泉实验学校校长曾挺宇线上分享了“局-校-家”互联。通过平台的信息归集功能,落实双减,实时监控作业的时长管理情况。此外,很多学校都利用该平台自行探索,创造性地自建了一批个性化的应用,使学校管理更高效更规范。

罗湖区教育科学院研究院教育技术应用中心颜东升从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的理念和愿景层面,分享了云平台的未来建设方向。云平台坚持聚焦以“教”与“学”两大目标,为老师提供多方面教学资源和多种教学工具,引入教学基础平台,建设五个教学空间,建设区大数据规范,教学过程数据采集,建设资源中心、活题库等。

颜东升还介绍了平台的评价体系。目前已完成了总体规划和原型设计,并在个性化体育作业、劳动教育、个性化作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颜东升表示:“评价的改革可以说是目前教育深改的最大难点,我们希望在不久的未来,构建大数据的精准评价体系,探索出一条具有罗湖教育特色的评价道路。”

云平台未来将用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

此次“罗湖教育发布”也是一次“校长学习会”。各学校校长按照“校长学习会”的惯例,分成10个小组参与学习,通过看、听、议、说、评五个环节融入校长学习会。

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孔文东介绍了学校使用教育云平台的经验。他提出,技术最大的特点是赋能,要通过云平台为管理效能提升搭台,为教师专业成长赋能和为学生多元发展助力。通过营造不一样的教育生态,不断推动教育变革和教育发展,最终让学生全面发展。

未来,云平台将继续打破传统教学平台的建设模式,逐步满足学校教与学的需求。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提出:“第一,要把‘云平台’打造成罗湖教育的新品牌,实现罗湖智慧教育赋能。第二,将云平台立足师生需求,开发出更强大的功能,更便利的操作,使之最大限度地服务于教育教学。第三,在教育系统内部形成合力,各部门要做好联动,建立一种指挥更加有效的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更好地实现罗湖的高质量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