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建成22个医废处置设施 涉疫医废实现“日收日清”
2022-06-02 09:48
来源: 金羊网

广东建成22个医废处置设施 涉疫医废实现“日收日清”

人工智能朗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侯梦菲报道:如何建立高效联防联控机制?如何实现疫情快速预警?如何做好涉疫垃圾的收运处置……去年9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聚焦广东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目前,这些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如何?5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听取省政府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专题询问提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直面专题询问中提出的八个方面的问题,并细化为26个具体问题,纳入台账管理。

建立覆盖全省

哨点监测体系

此前,一些地方政府及部门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存在区域配合不畅、部门联动失灵等情况。对此,广东进行了整改:发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等机制作用,部署各地各部门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工作机制;完善“快、严、实”防控措施,确保流调排查速度更快、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更强、隔离管理和社区管控更规范、医疗服务统筹保障更到位。

在实现疫情快速预警方面,广东优化多点触发疾病防控信息系统功能,实现省市两级上线运行。同时,建立覆盖全省5.53万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5.65万间零售药店的哨点监测体系,每日排查发热和可疑患者6万余人次、购药人员34万余人次。

市县级均具备

核酸检测能力

今年广州疫情发生后,市面上各类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这是广东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充足和保障得力的一个缩影。

目前,广东省制订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实施方案和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生产保供、卫生健康系统应急储备、应急运输、进出口保障、市场监管等“1+5”政策体系,推进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生产保供信息平台,指导各地做好疫情封控、管控区域生活物资保供工作。

广东持续落实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订完善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项目方案,加快前期工作。完成3家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25家市级传染病医院和77家县级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任务。省级高水平疾控中心启动建设,市县级疾控中心全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

取得明显成效

在强化公共卫生体系科技支撑能力整改方面,广东推进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布局建设,推动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广州实验室挂牌成立。5个新冠病毒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数量居全国前列;19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获国家注册证,数量全国最多。

在增强医疗废物收运处置能力整改方面,全省建成22个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核准处置能力扩容至619.9吨/天,储备应急能力达到1600吨/天,涉疫医疗废物实现“日收日清”。在深化中医药运用和创新整改方面,广东完善中西医药协同合作、中西医结合处置的工作机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成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并有效发挥作用。中药制剂注册审批流程持续优化。

2021年以来,全省开展5轮专项行动,清除卫生死角135.63万处、大中型孳生地42.35万处。目前,广东省级以上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卫生乡镇覆盖率分别为100%、97.30%、45.75%。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