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高考考点的食品安全做得如何?突查坪山区这家学校食堂后厨!
2022-06-01 19: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高考考点的食品安全做得如何?突查坪山区这家学校食堂后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日讯(记者 牛耘 翁瑞峰 袁征一方)“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高考在即,高考考点的餐饮食品安全成为全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深圳各考点的学校食堂如何保障学生的用餐安全呢?6月1日,“星期三查餐厅”专项执法行动走进深圳市坪山区,来到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高中部,对这里食堂的清洁消毒、加工操作、食材储存、索证索票等情况进行检查。经检查,该食堂整体情况良好,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维持A级。

依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对该学校食堂的经营许可、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后厨环境卫生、食材原料质量、食材进货索票索证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具消毒保洁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相关检查。

加工区域的清洗池张贴了标签,不同食材分池清洗

执法人员查看消毒柜中的砧板和刀具

执法人员查看仓库温度湿度

在食材储存方面,主副食品库食材均进行了分类存放,达到“隔墙离地”的存放要求。经执法人员查看,各类食材均处于保质期内,且生产日期较新鲜。食堂生活服务部主任吴巍伟表示,食堂会根据食材周转量来进货,保证食材日期新鲜。

执法人员查看主食品、副食品、调料等食材的标签信息

清洗切配后的各类蔬菜放在货架上备用

在清洁间,吴巍伟向执法人员介绍道,食堂的餐具清洁主要采取热力消毒方式。执法人员指出该方式比化学消毒更加安全有效,是更为推荐的餐具消毒方式。

清洁间的消毒设施设备

在就餐区能够看到食品安全公示栏,张贴了食堂的证照信息、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资料。目前该食堂量化等级为A级。

位于就餐区的食品安全公示栏

执法行动中,“蓝马甲”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后厨的蔬菜和肉类等食材进行抽检,检测结果将于数个工作日内公布。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所食品科执法人员江绍山对今天的执法行动作出总结。他表示,今天总体情况不错,但几处细节还有改进空间。一是刀具砧板可以做进一步的颜色配套管理;二是配餐间的国标工作服与其他区域未做区分,二次更衣方面可改进。“在走完全流程后,发现该食堂不论是加工操作,还是设施设备,管理都较为到位,整体水平仍然维持在A级。”江绍山说道。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所食品科执法人员江绍山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