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学生提高阅读和写作素养 教师作家陈冬平读写专著《悦读悦写》出版
2022-06-01 14: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力学生提高阅读和写作素养 教师作家陈冬平读写专著《悦读悦写》出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日讯(记者 陈彬 曹园芳)在“双减”政策全面落地,义务教育新课标即将实施的大背景下,一本指导、帮助学生提高阅读和写作素养的课外读物——读写专著《悦读悦写》近日由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全国著名思辨读写教学和研究专家、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余党绪为本书作序《语文老师的才情与思想》,对本书给予很高评价。

《悦读悦写》分为“阅读·素养”“文章·文字”“诗文·赏读”“写作·杂谈”和“作文·指导”五个部分,紧紧围绕“读”与“写”展开,聚焦素养、能力、方法,紧扣课程标准,紧扣现行教材,紧扣名家名篇,紧扣新人美文,既独立成篇,又相互关联。

据了解, 《悦读悦写》一书,适用于4—9年级的学生、老师和家长,其他年级学生和读者也可以参考。作者陈冬平是深圳市桂园中学党总支副书记、中学高级教师、作家,长期从事中小学语文教育、阅读和写作教学的实践、研究和推广。陈冬平教过高中,现教初中,督学责任区有5年时间是在小学,受聘担任3所大学兼职教授和2家读写杂志特约编委,致力于打通“小学—初中—高中”读写通道,提出“阅读是对文本的解析,写作是对文本的建构”等观点,首创“事理文”写作理论和写作范式,倡导“生活写作”,主张读思写结合,以读促写,读写一体化,贴近生活写作。曾出版散文集《风从故乡来》。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