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广州将迎来全年“最早日出”,日出时间为5:40:29
2022-06-01 08:48
来源: 大洋网

6月9日广州将迎来全年“最早日出”,日出时间为5:40:29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最近早起的市民可能发现,广州天亮越来越早。不少街坊起床之时,旭日已经东升。根据预报,6月9日,广州将迎来全年“最早日出”,日出时间为5时40分29秒。而今年“最迟日出”则出现在1月15日,日出时间为7时10分18秒,两者相比,前者比后者提前了1小时29分49秒。若要观赏和拍摄“最早日出”,可选择东方视野开阔的环境中观测。

晨曦初照,由于大气的散射,在日出前的一段时间和日落后的一段时间内,天空均会呈现出微弱的光亮,这种现象和这段时间都叫作“晨昏蒙影”。当天5时15分20秒,广州便已天色微亮。

也许会有人问,夏至日是全年昼长最长的一天,似乎也应是全年日出最早的一天,为何日出全年最早出现在6月9日?原因有二:其一,根据开普勒定律,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不是正圆,而是椭圆,太阳位于椭圆的一个焦点上,地球的向径(地球与太阳中心的连线)在单位时间内扫过的面积相等,因此,地球与太阳的距离每天都不相等,产生“真太阳时”,但人们为了日常生产、生活的便利,制定了我们日常钟表所使用的“平太阳时”,“平太阳时”即把“真太阳时”平均化,导致每天都有均等的24小时,因此,“平太阳时”与“真太阳时”每天均有一定的“时差”。今年夏至(6月21日),“真太阳时”比“平太阳时”慢1分钟44.58秒;而在年6月9日,“真太阳时”比“平太阳时”快46.66秒。

其二,地球轨道面与地球赤道面之间存在着倾角,这个倾角,造成了地球气候有春夏秋冬的变化。这个倾角的平均值为23°26′,与北回归线的纬度数值相同,从而,从每年的春分日(约3月21日)至每年的秋分日(约9月23日)长达半年时间,北半球均出现昼长夜短,而在夏至日(约6月21日),北半球将出现昼最长、夜最短的天文现象。夏至日只是北半球全年昼长的一天,而不是全年日出最早的一天。

世界各地全年日出最早的日期是因地而异的。在北半球,通常是低纬度(南方)地区比高纬度(北方)地区提前到来。日出全年最早,在北纬10°地区,出现在5月31日前后;在北纬30°地区,出现在6月12日前后;在北纬50°地区,出现在6月17日前后。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