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速度!黄茅海跨海通道主塔钢筋顺利开展整体吊装
2022-06-01 08:41
来源: 观海融媒

开启新速度!黄茅海跨海通道主塔钢筋顺利开展整体吊装

人工智能朗读:

5月31日,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中的高栏港大桥东塔的部品钢筋顺利开展了整体吊装。至此,黄茅海通道项目主塔钢筋施工由散绑工艺转换成整体吊装工艺,大桥主塔施工开启新速度。

高栏港大桥为主跨700米独柱塔双索面全漂浮体系斜拉桥,主塔高254.7米,其主塔钢筋须采用整体吊装施工工艺。高栏港大桥塔柱堪称“海上小蛮腰”,其截面最大直径18米,最小直径8.5米,复杂的截面变化对部品钢筋的预制与加工精度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以主塔标准节段的部品钢筋为例,由内向外共5层主筋组成,主筋最大数量达1356根,最大起吊重量达到92.6吨。要实现如此大体积与重量的部品钢筋高空一次性吊装就位,对设备的起吊能力和钢筋的对接精度都是一大考验。项目工程技术团队积极攻关,开展海中异形索塔钢筋整体吊装关键技术研究,结合BIM(建筑信息模型)等技术的应用,最终实现了对部品钢筋每个部位的精确掌控。项目工程技术团队还设计了可调式双层吊架、轻量化环箍骨架,模块化绑扎平台等。一系列创新最终实现了钢筋整节段的部品化加工、吊装与高空对接的工作顺利开展。

部品钢筋的整体吊装避免了高空散绑作业,将主塔钢筋安装原本4天的工作量缩短至1天完成。同时大量高空作业转为地面施工,减少高空作业人员60%以上,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提升了施工质量。

记者从黄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了解到,当前黄茅海通道项目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海域段两座主桥的5座主塔已完成总量的30%左右,引桥和4处互通立交也同步推进中,引桥完成总量的45%左右;陆域段狮山隧道和象山隧道完成总掘进工程量的63%左右,路基完成90%左右,全年建设计划稳步推进。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