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携手百度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国际权威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2022-05-30 17: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浦发银行携手百度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国际权威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30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王曦晨)近日,在第十六届国际语义评测(SemEval)大赛上,浦发银行与百度组建联合团队,在6个子赛道的角逐中,均获佳绩,通过使用文心大模型,斩获三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一个第三名,并有4篇论文发表在国际自然语言处理会议的NAACL SemEval workshop上。这是对浦发银行在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创新应用能力的一次检阅及肯定。

SemEval是全球范围内影响力最强、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语义测评竞赛,由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下属的SIGLEX主办。每届SemEval大赛吸引了一批境内外的高校、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参与。

浦发银行NLP团队于2019年初组建,是一支年轻、充满活力的专业队伍。NLP团队组员通过参加本次大赛各赛道的比赛,模拟情景实战,探索赋能业务场景。赛题中的预训练语言模型等技术可应用到银行资讯、信息分发等场景,有利于关键信息抓取、信息总结与提炼,提升与用户交互的文本质量。赛题中的多个检测模型可提升客服交谈内容的情感检测的精准度,优化我行智能客服对话中的话术质检,也可用于检查理财人员的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当前浦发银行NLP团队已研究并掌握了NLP领域的基础算法,以及一系列该领域的前沿算法模型。本次比赛是对自身专业能力的检验,也是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为后续将NLP能力应用于业务发展的实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关技术已在浦发银行多个服务场景中得到应用,如,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已应用在合同抽取、审核、比对等授信审批环节,信用运营智能审核业务覆盖率达到50%,有效缩短客户等待时间15%以上。另外,浦发银行APP的数字理财专员就运用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基于文心大模型自主研发的意图识别引擎可识别用户意图,准确率达到95%,帮助用户高效完成理财产品的智能选择,进一步提升了客户体验。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