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
2022-05-30 12: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

人工智能朗读:


点击查看报告H5版

深圳特区报社会责任报告

(2021年度)

一、前言

(一)媒体概况

深圳特区报是中共深圳市委机关报,1982年5月24日创刊。创刊40年来,深圳特区报矢志不渝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鼓与呼,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报”。

作为大型综合性日报,深圳特区报目前的版面主要包括:要闻、评论、大都会新闻、中国新闻、国际新闻、人文天地、视觉、阅读周刊、理论周刊等,版面结构清晰、完整。采编部门由总编室、大都会新闻编辑部、中国新闻部、国际新闻部、时评理论部、财经编辑部、体育新闻部、文教新闻部、政治新闻部、法制新闻部、经济新闻部、民生新闻部、突发新闻部、区域新闻部、摄影部等部门构成。截至2021年,深圳特区报干部、职工344人,其中采编人员226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294人,占全部人员总数的85.46%。获正、副高级职称人员33人,占全部人员总数的9.59%。

深圳特区报凭借强大的影响力和自身实力,先后被授予“中国十大创新传媒”“中国十大领军报业”“全国城市党报十强”“传媒中国年度十大党报”“影响中国党报优秀品牌”等称号。

(二)社会责任理念

深圳特区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全面扎实践行社会责任,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着力自觉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努力打造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传播旗舰媒体。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阵地建设责任、服务责任、人文关怀责任、繁荣发展文化责任、安全刊播责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责任、保障新闻从业人员权益责任、合法经营责任等社会责任,为服务党和国家新闻舆论工作作出贡献。

(三)2021年度获奖情况

2021年,深圳特区报自觉提升媒体“四力”,在媒体深度融合之路上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坚守社会责任,新闻采编事业取得累累硕果,获得多个新闻奖项。4件作品获得2020年度广东新闻奖,23件作品获得2020年度深圳新闻奖。新媒体部副主任甘霖获“深圳新闻英才奖”,摄影部记者何龙获“深圳青年五四奖章”和“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深圳特区报获得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颁发的2021年度“中国融媒体创新传媒机构”。

深圳特区报获评2021年度“中国融媒体创新传媒机构”。

二、政治责任

2021年,深圳特区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全力做好重大主题报道,及时有效引导舆论,建设性开展舆论监督,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深圳故事,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得到全面提升。

(一)浓墨重彩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宣传报道中,深圳特区报提早部署、精心策划,“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题报道贯穿全年。建党百年前夕,连续重磅推出“沈仲文”系列署名文章《乘风破浪党领航》《胸怀丹心行大道》《赓续荣光献鸿猷》。7月1日,头版跨版重磅推出长篇通讯《莲花山顶揽奇迹——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7月1日、2日连续两天打破常规,头版跨版处理,展示建党百年盛典的宏大场面。7月1日当天还推出128个版大制作“百年百版”特辑,隆重呈现深圳全市各区各单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的喜庆气氛。凸显党报的高度、厚度与深度,彰显“改革开放第一报”的风范。

深圳特区报7月1日、2日连续两天打破常规,头版跨版处理。

“理论周刊”密集推出特刊专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深圳特区报精心策划全国两会、省委全会和省两会、市党代会和市两会宣传报道,大力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全年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精彩不断。

精心策划全国两会、省委全会和省两会、市党代会、市两会、前海扩容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

(二)勇立潮头,积极为时代鼓与呼

2021年春节假期过后,从2月18日至2月25日,深圳特区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主题,在头版显著位置连续推出“辛丑新春系列评论”。六篇评论既延续往年风格,又有当年特点,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使命的结合点上做文章,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多篇文章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澎湃等中央、地方媒体转载,在牛年春天里发出了振奋人心的特区声音,展现了主流媒体在新时代的担当作为,为特区在新时代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加油鼓劲。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深圳特区报连续推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专题报道,回顾深圳30年来“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历程,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在迎战“5·21”和“6·14”两波局部新冠疫情之时,深圳特区报全面及时准确呈现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御疫情的动人场景,报道遏制疫情后全力恢复生产秩序的火热场面,通过评论引导、防疫知识介绍等方式,引导舆论,提高市民防疫意识,鼓舞士气。

(三)跟进社会热点,适度开展舆论监督

2021年,深圳特区报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配合工作,头版公告督察组进驻广东设立的专门值班电话和专门邮政信箱,刊登督察组向深圳市转办群众信访举报案件情况,并将处理和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获得市民群众好评。

深圳特区报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配合工作。

深圳特区报设立24小时热线,接听来电、接待来访,体察民情,倾听民意、民声,跟进社会热点问题,有效、适度开展舆论监督。2021年,先后发表了《西丽新光路,咋就这么乱?》《老人高价买卡,4月后无法入住》《部分城中村出租屋水电费过高》《地铁站外黑摩的为何屡禁不止》《大鹏到市区只有两路公交》等反映市民心声、回应市民关切地监督报道,这些报道刊发后,产生较好效果,所反映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四)精彩讲好深圳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深圳特区报积极利用文博会、广交会、海博会等国际化展会对外讲好深圳发展故事,通过深入报道在深外国人参与疫情防控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对外讲好深圳抗疫故事,持续关注并报道深圳国际化街区建设,国际传播能力进一步加强。

三、阵地建设责任

深圳特区报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坚持“移动优先、精品党报”的发展目标,重构策采编发流程,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不断提高主流舆论的传播力、影响力。

(一)坚持一体发展,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2021年12月,读特客户端下载量突破4000万。

2021年,深圳特区报已形成“报+网+端+微+数据库+智库”的全媒体矩阵,初步构建起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媒体融合传播力明显提升,综合覆盖总用户数超过1.63亿。其中,深圳特区报抖音号粉丝从95万增至235万,快手号粉丝从40万增至160万,这两个公号月度流量均在2亿至3.5亿之间,在深圳媒体号中排名第一。读特客户端下载量超过4000万。2021年8月26日上线的“深圳特区报”学习强国号,成为展示深圳形象、传播深圳声音的重要窗口。

读特客户画像,中青年是主要用户。

(二)坚持正确方向,持续加大优质内容供给

2021年,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重点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主题,充分运用短视频、动漫、海报、直播、H5等形式,策划制作融媒体原创产品5060件,其中,《听听台湾同胞的心声》《致敬拓荒牛——奋斗者的故事》系列、《冰镇热点》系列、《五城耀赣粤,融抱大湾区》等4条(组)短视频传播量过亿,95条超千万,270多条超百万。

读特客户端与人民日报联合策划制作推出短视频纪录片《东深供水工程:一滴水的故事》,全网传播量3.9亿+。读特客户端、视听中心联合策划推出视频《“6·14”疫情后深圳机场9天216个小时保障航班超3200架次》,展现深圳战疫必胜决心,全网阅读量超1.2亿。

深圳特区报推出融媒体原创系列报道《致敬拓荒牛——奋斗者的故事》(2021年8月10日开始刊发)

(三)坚持技术引领,积极抢占传播技术高地

紧盯技术前沿,瞄准发展趋势,加强对新闻传播领域有关技术的前瞻性研究和运用,不断驱动传统媒体转型升级,引领和带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2021年,读特客户端进行了15次技术升级与迭代,提升读特的智能化、平台化、移动化和数据化水平,推动由“技术服务内容”向“技术驱动内容”方向转变。深圳报业集团研发的深新智媒平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重点事件热度分析等功能,助力全网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业务,荣获2021年度新闻技术诺贝尔“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也为“读特”成为下一代客户端做底层技术赋能。

2021年3月,读特6.0公测版推出全国首创的AI飞卡阅读模式,深刻展现媒体智能化转型的发展趋势。该项目入选中宣部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2021年,读特飞卡阅读模式上线。

四、服务责任

深圳特区报积极刊发政务信息、惠民政策信息,特别是疫情期间为企业解困的政策解读,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市民排忧解难,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

(一)依托新媒体平台,不断提升信息服务能力

新冠疫情期间及时发布新冠疫情重要信息、各项改革惠企政策解读,做好医疗、住房、交通、教育、社保、养老等方面的信息服务。2021年,深圳特区报依托新媒体平台优势和影响力,开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及时地向市民提供贴身、实用的政策类信息和生活服务类信息,同时注意把专业难懂的政策信息转换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及时解疑释惑,有效发挥了党报媒体信息服务作用。

(二)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构筑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

深圳特区报致力建设全媒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新媒体客户端读特专门开设了“深圳”“改革”等频道,集纳深圳乃至全国各地的重要新闻和改革创新举措,一条龙解答读者关于改革创新政策的种种疑问,读者可以一键式查询国家、各省和深圳本地新政策新制度。此外,还开设食安、治水、应急、法治、消费、教育等频道,为用户提供各种民生权威信息和专业建议。读特还设立了“读特智库”,聘请多名在社会上享有盛誉的专业大咖担任智库顾问,通过“智库”频道为深圳公共服务政策建言献策。

(三)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凝聚爱心树新风

“公益金百万行”不断完善“媒体+公益”的创新发展模式。

在组织公益活动方面,由深圳特区报社联合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公益金百万行”活动。经过10年实践探索,“公益金百万行”不断完善“媒体+公益”的创新发展模式,至今已募集善款超过3000万元,公益支出2900万余元,资助困难群众上万人。

2021年,深圳特区报公益广告累计刊登84个版,主题包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尊老爱幼等内容。

五、人文关怀责任

深圳特区报坚持以人为本,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通过宣传报道和组织活动为民解忧、为民发声,关心困难群众,体现人文关怀。

(一)积极传递真善美,为社会树立正面典型

深圳特区报坚持向社会传达正确立场、观点、态度,为社会树立正面典型,弘扬正能量,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力量。例如,推出“凤凰涅槃向阳而生”等系列全媒体报道,宣传“广东省文明家庭”郭丽英、刘秀夫夫妇“以艺术讴歌生命为病友点亮希望”与疾病顽强斗争的精神,激励市民群众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好的激励作用。深入报道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宣传弘扬其自强不息、乐于助人、大胆创新、勇敢追梦的奋斗精神,感染了无数深圳人。

(二)传播有温度的感人故事

深圳特区报始终把关爱生命放在重要位置,切实维护安定团结局面,鼓舞士气。2021年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发,深圳特区报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及时报道疫情的重要信息和全市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动人场景和生动故事,积极传播抗疫、防疫科学知识。河南发生特大暴雨灾害,深圳社会力量倾力支援、志愿者不顾安危深入灾区救援,深圳特区报派出记者跟随采访,写出鲜活的新闻和生动感人的故事,充分体现了新闻媒体的人文关怀和满满的正能量。

及时报道疫情的重要信息和全市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动人场景和生动故事。

六、文化责任

文化报道是深圳特区报的一个品牌,深圳特区报辟有专门的文化版块“人文天地”,版名是已故国学大师饶宗颐所题,特色版面有:综艺、首发、副刊和阅读周刊等,有力提升了报纸的文化品位,为深圳的文化强市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1年,在重要版面推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释专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进行阐释与倡导。报道内容注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内涵的解读,以丰富多彩的报道形式呈现,包括消息、通讯、访谈、人物故事、评论等。比如作品《温暖迎新爱心接力关爱行动传递城市友善气质》《深圳中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提升学生精神境界立德树人和谐育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需要引路人》等,宣传践行日行一善、关爱行动、公益慈善等文明创建日常活动。

(二)积极弘扬传统文化

深圳特区报注重对传统文化的宣传报道,尤其对春节、中秋、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均策划相关专题,重点呈现。比如,采访深圳的民俗专家廖红雷,深圳民间文艺家协会原主席、客家文化专家杨宏海,对岭南之地多年来形成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给予介绍,让广大市民充分了解深圳的文化和民俗,增强荣誉感和归属感。

(三)加强文化品牌建设

由深圳特区报主办的“诗歌人间”活动已举办了15届。这项创立于2007年第八届深圳读书月期间的品牌活动15年来,累计邀请了200多位当代诗人嘉宾来到深圳参加诗歌之约。2021年“诗歌人间”主题为“诗风的变革与抵达——致敬王安石”,邀请了韩东、何小竹等9位诗人来深共襄盛举。开展了诗歌研讨会、配乐诗朗诵、访谈问答、深圳采风等活动,深圳广大诗歌爱好者以及中小学生热情参与,体验了深圳这片文学热土的一波热能。

2021年“诗歌人间”主题为“诗风的变革与抵达——致敬王安石”。

(四)全力报道东京奥运会

2021年是奥运年,夏季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行。深圳特区报开辟奥运专版,全程报道我国奥运健儿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感人场景,报道广东运动员、深圳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突出表现。期间刊发奥运专版32个,稿件100多篇。弘扬奥运精神,为中国健儿加油打气。

东京奥运会期间刊发专版32个,稿件100多篇。

七、安全责任

深圳特区报是深圳市委机关报,报社全体员工牢记使命担当,全方位筑牢意识形态“护城河”“防火墙”,牢固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2021年,深圳特区报没有发生导向错误,未出现印刷事故和重大差错。

(一)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制度保障

报社编委会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在日常采编工作中和报社内部重要会议,如报社编委会、报社周会等会议上,都及时组织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严格把关,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严格落实层级把关制度。严格落实终审发稿人制度,加强对发稿审稿流程等重要工作环节管控,严格按照“三审三校”流程操作,确保导向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到采编发各个环节。严格执行采编报告制度,每天头版的发稿目录都报送集团社长审示把关,总编辑每天都坚守夜班现场总把关,值班编委负责当天所有版面的审定。加强把关审稿审版,确保导向正确,确保出报正常。

(三)层级把关,奖惩分明,岗位责任清单明晰

深圳特区报有严密的层级把关制度,每篇稿件从记者写稿开始,需要经过七八道关口。同时还建立岗位责任清单,在明确责任分工的基础上,事故责任追究落实到岗。关口前移,实行见报前差错处罚,审校室每天登记见报前差错,实施几年以来,错漏明显减少。

八、道德责任

深圳特区报认真履行党报职责,严格遵守新闻宣传工作要求、纪律和新闻出版法规,树牢安全把关意识和阵地意识。报社全体采编人员在新闻采编活动中,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制度,做到采编行为规范、驻地方机构合法合规、采编与经营两分开。全年未出现任何违法违规问题。

(一)遵守职业规范,牢筑版权观念

深圳特区报始终高度重视加强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坚决贯彻《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等规定,不断完善新闻宣传和采编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行为,坚持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始终牢筑版权观念。支持、尊重、保护原创,在使用或转载媒体作品时,尊重作者的署名权,注明原文作者名、原文出处和原文链接。

(二)维护社会公德,弘扬社会正气

深圳特区报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维护公序良俗,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推出大量有温度有深度的报道,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举办第三届读特粉丝节暨“学习强国”深享会。

九、保障权益责任

(一)保障新闻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深圳特区报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保障员工的培训权和发展权,切实落实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权利;充分发挥党组织及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关心关爱员工,保护采编人员合理合法诉求,凝心聚力,助推报社主业发展。

(二)保障从业人员薪酬福利

深圳特区报严格遵守《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重视员工职业发展,调动工作积极性,保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每年组织开展校园、社会招聘活动,通过严格执行公开、公平、公正的招聘流程,认真把好进人关。在员工入职后,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为每一位在职员工按时缴纳“五险一金”,保障员工享受应有的假期及福利。

(三)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深圳特区报严格遵守《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规范记者证的申领、审核、发放和使用。坚决杜绝牟取不正当利益、打击报复等滥用新闻采访权利的行为。认真做好离职、退休等人员证件回收工作。

(四)积极开展员工教育培训

深圳特区报积极为员工搭建学习平台,关注员工职业生涯发展,促进员工教育培训全覆盖。围绕强化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技能、深化融合转型改革等主题,积极开展新入职员工培训、员工教育培训等工作。切实提高采编人员政治站位和办报水平,提高导向把关能力,用科学理论指导办报、办网、办新媒体,提高采编人员新媒体运营和技术创新能力,为报刊网端深度融合打下思想理论基础。

积极开展新入职员工培训、员工教育培训。

十、合法经营责任

2021年,深圳特区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开展经营工作,履行合法经营责任,自觉拒绝刊登违法及不良广告。

(一)坚持采编和经营“两分开”。明确采编和经营工作的职能职责,实现管理分开、业务分开、人员分开,采编人员不得从事广告经营活动,经营活动由经营部门负责,严格抵制有偿新闻。

(二)广告也要讲政治。对广告的审签等按同于新闻的高度来管理。多年以来,深圳特区报社建立了专业的广告审查队伍和严谨的审查流程,对广告稿件实行严格的“三审三校”审查制度,自觉抵制虚假违法广告以及低俗不良广告。全年经营行为合法规范,没出现违法广告及其他违法违规问题。全年没有广告因违法违规被执法部门处罚。

十一、后记

2021年,深圳特区报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精心组织重大主题报道,打好宣传主动仗,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采编工作亮点纷呈,媒体融合积极推进。深圳特区报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守正”要求,谱写“创新”篇章,在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体系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内容质量还需要继续提升,精品爆款产品不够丰富;二是服务群众的意识还要加强,舆论监督报道偏少,与群众的期望还存在差距;三是媒体融合发展步子迈得不够快,新媒体的影响力还有待提高。这些问题和挑战,都倒逼我们在新的一年加快改革步伐,加大创新力度。

2022年,深圳特区报要以创刊40周年为新的起点,守正创新,努力成为新时代研究阐释和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典范、新时代国际传播典范、新时代“两个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典范、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典范、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典范。

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精心谋划、扎实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一)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全力做好汇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的宣传引导。要聚焦主题主线,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今年新闻宣传工作的主题主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

(二)紧扣“全员全融、真融深融”,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要以更强有力的手段加大力度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迈上新台阶,进一步深化完善党报、党端、党网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

(三)紧扣内容精品化,打造精品力作。加大改革题材的策划报道研究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报道策划,减少一般性的工作汇报式、程序化报道,增加生动鲜活报道、深度报道和特色报道,精心经营名品牌、名栏目。

(四)紧扣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深入开展全媒体“四力”深炼行动,不断完善“三首”制度,把更多的青年优秀人才,充实到关键岗位、吃劲岗位,让他们在第一线受历练、学经验、长才干。锻造出优秀的采编队伍。

深圳特区报社

2022年4月15日

(原标题《深圳特区报社会责任报告  》)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