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在港举办
2022-05-28 14:27
来源: 新华网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在港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5月27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基本法法律论坛——“本固枝荣”27日在香港举办,这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重点活动之一。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灵桂、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陈冬参加并致辞。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解放军驻港部队副政治委员王兆兵、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及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等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邓中华通过视频发表主题演讲。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特区自成立以来,总体顺畅,成绩斐然。要认识基本法,必须回到“一国两制”的初心。香港作为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一国”毫无疑问是核心主干,也是保证“两制”能够持续壮大发展的大前提。她坚定相信,唯有根据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依靠中央,维护国家安全,才能确保香港的繁荣稳定。

王灵桂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重要篇章,基本法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提供了法律保障,奠定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25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未来5年,是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走“一国两制”正确道路,确保基本法全面准确实施。

陈冬指出,香港回归25年来,基本法的贯彻实施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了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25年来,香港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香港只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就一定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续写“一国两制”实践的新篇章。

论坛由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举办。多位嘉宾现场出席或通过网络参与论坛,讨论中央如何巩固特区的宪制秩序,推动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并探讨基本法的解释与实践及如何促进香港经济等。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