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社康中心面积将扩容 新增社区医院业务用房建筑面积不低于4500㎡
2022-05-26 07: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今年社康中心面积将扩容 新增社区医院业务用房建筑面积不低于4500㎡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卫信)记者昨日从市卫健委获悉,今年,深圳将加大社康中心建设,社康中心的面积将扩容,新增的社区医院业务用房建筑面积不低于4500㎡。

“十四五”期间,全市将规划布局28家社区医院,社康机构总数达1012家,升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2018版社康标准”比较,1月1日起施行的《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设置标准》,社康机构的分类为社区医院、社康中心、社康站。其中,社区医院为新增的,社康中心的业务用房建筑面积,原来要求最小400㎡,现在至少需1400㎡;社康站比较“袖珍”,主要开在学校、写字楼、工业园等,最低面积标准就降为90㎡。

据了解,社区医院是一个升级版的社康中心,还带有住院床位。按照《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设置标准》要求,社区医院建筑面积不低于4500㎡,床位总数不少于50张(不含家庭病床),主要以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床位为主,康复医学科总使用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

深圳首个“新版”社区医院即将在福田区诞生。福田区计划在3年内筹建若干家各具特色的社区医院,景田北社区医院、金领假日社区医院启动建设,其中,景田北社区医院最先开建,选址于福田区景田北五街与景田西路交界处,建筑面积4510.18平方米,计划于2023年全面开业。该社区医院共有7层,负一楼为CT、DR等大型检查设备,一楼是全科诊室和发热诊室,二楼为计划免疫区,三楼为康复科,四楼为专科门诊,计划开设心血管内科、呼吸科、口腔科等“刚需”专科,五、六楼为病房。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