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创业青年:广州是创新创业的沃土
2022-05-25 21: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港澳创业青年:广州是创新创业的沃土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广州5月25日电题:港澳创业青年:广州是创新创业的沃土

中新社记者 王坚

“广州是一座富有人情味和让人有归属感的城市。”获得第八届“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港澳赛区一等奖的澳门青年余茵华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是创新创业的沃土,让她和团队可以扎根深耕原料药领域,进一步研发和推广他们的产品。

2021年底,余茵华所创立的生物医药企业入驻了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下称“青创中心”)。该中心于2021年1月成立,是中国首家公益性质的服务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政府机构,目前已逾50个团队入驻,来自穂港澳不同行业的初创者在青创中心扬起追梦的帆,踏上创新创业之旅。

“在广州创业的这段时间,我感觉自己并不孤单,因为这里有很多和我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余茵华表示,她在青创中心认识了不少来穗创业的港澳青年,大家会经常相互交流创业经验,并提供一些创业上的帮助。

余茵华告诉记者,他们创业十分需要资金,该青创中心会组织很多交流会,可以帮助他们认识很多投资人,现在已有几位投资人想要投资他们公司。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青创中心已累计进驻团队53个,其中,港澳团队20个,团队总融资额达到683万元人民币,团队获得发明专利48项、软件著作权41项、商标注册22项、外观设计12项、作品著作权4项。

“青创中心免费给我们提供办公室,电脑、办公家具,水电无线网络一应俱全,特别是健身房是我最喜欢的,工作累了就可以进去运动放松一下。”余茵华表示,青创中心不但在软件上推出多项政策全力支持他们创业,硬件环境也令大家十分喜欢。

与余茵华一样,怀揣梦想的内地青年冯浩东于2021年8月来到青创中心。他在广州创立了小米猴山茶油有限公司,现担任该公司总经理。

“青创平台为青年创业者们提供了财税、法律、金融培训,大大降低了初创企业在程序上的时间成本。”冯浩东告诉记者,他创立的小米猴山茶油品牌以乡村振兴为社会责任导向,活化家乡山茶油资源,致力于打造山茶油全产业链。

从香港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的张聿2021年入驻青创中心。张聿创立的旭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发VR技术和心理学应用app产品。

张聿透露,接下来,其公司将进一步深化技术开发,并与社会机构合作。

“我们期待更多穂港澳青年创业者参加第九届‘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来到青创中心一同追梦,为大湾区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余茵华、冯浩东和张聿不约而同地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