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来深圳美术馆 走进天真童趣的绘本世界
2022-05-25 19: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六一来深圳美术馆 走进天真童趣的绘本世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5日讯(记者 童小晋 通讯员 李蓁)5月25日,“粉墨西东——刘佩佩、齐思玉绘本作品展”在深圳美术馆开展,展期延续到6月5日。本次展览由深圳美术馆主办,游江担任学术主持。此次展览展出青年艺术家刘佩佩和齐思玉的绘本手绘原稿60余件,带领观众们走进五彩斑斓、充满童真与童趣的绘本世界。

绘本是用图像和文本共同叙事,在一种互文关系中,绘本透过图像承载的文化符号逐步建立起读者与民族文化之间的联结。在近百年的发展进程中,绘本超越了国度、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受到全世界各国儿童的喜爱。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了刘佩佩和齐思玉两位绘本画家的绘本手稿,他们以图像表达的方式,为古老的寓言故事换上新的“衣裳”,又有着各自鲜明的特点。

伊索寓言《城里老鼠与乡下老鼠》

《黑蝴蝶》系列

《黑蝴蝶》系列

刘佩佩的作品,既有对西方传统寓言的重新演绎,也有对当代作家文本的艺术诠释。她的《伊索寓言》,表现语言非常具有绘画性,人物形象精雕细琢,她用细腻的彩铅精致还原了动物栩栩如生的模样,观众们可以看到精明的狐狸、神气的乌鸦、“傲娇”的狮子……在《黑蝴蝶》一书中,水彩晕染出的氤氲梦幻与彩铅的细腻雕琢相得益彰,观众们可以在小蝴蝶和妈妈的对话中,了解生命的过程。

《草船借箭》

《将相和》

《穆桂英挂帅》

齐思玉的作品中,融入了中国传统戏曲元素。通过“喜神”这一虚构的淘气小男孩的角色,带领皮皮这个人类小孩,穿梭在各个传统戏曲故事里,以旁观者的视角,去讲述流传千百年的故事,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以及剧中人物的悲观离合。画面张力十足,在运用戏曲妆造固有色的同时,又加入了装饰色,丰富又和谐,给人眼前一亮的冲击感。

在画绘本时,齐思玉努力地去贴近孩子们的心灵世界:“我会尽量用小朋友的视角来画,因为小朋友都矮,从他们的视角看到的故事是怎么样的?此外,我的角色都尽可能地有一些身体上的前倾,比如说秦王和蔺相如他们吵起来了,他们的身体是往中间倾的,好像马上就要打起来的感觉。这种就能让小朋友产生共鸣,用肢体语言去表达他们现在的情绪。”

齐思玉很喜欢绘本这种艺术形式:“绘本和其他的艺术形式不一样,它本身就承载着一个故事,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艺术品,我觉得画绘本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深圳美术馆作为一个城市美术馆,一直关注着绘本艺术的发展和当代艺术创作。自2019年起,每逢六一,深圳美术馆便会开展“童就未来”项目,展示具有艺术特色和思想深度的绘本画家原作,并根据不同的主题,开展一系列公共教育活动,带领更多的人走进绘本的艺术世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