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新版”社区医院,计划明年开业!
2022-05-25 14:17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首个“新版”社区医院,计划明年开业!

人工智能朗读:

社康服务扩容提质是深圳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的“1号重点工程”。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了解到,新修订的《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设置标准》已于今年1月1日实施。今年起,深圳的社康中心的面积将扩容,并新增社区医院,全市共规划布局了28家社区医院。

根据新修订的《深圳市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设置标准》,社康机构分为社区医院、社康中心、社康站三大类,与旧版的设置标准相比,其业务用房面积、科室设置、床位、人员、设施设备等都有了全面的调整。

其中,社康中心业务用房的建筑面积要不小于1400平方米,社区医院不小于4500平方米,社康站则比较“袖珍”,主要开在学校、写字楼、工业园等,最低面积标准降为90平方米。但目前我市的社康机构的面积尚未达标,截至2021年9月,深圳社康机构的业务用房平均面积不足1000平方米。

据了解,社区医院是一个升级版的社康中心,还带有住院床位,深圳首个“新版”社区医院即将在福田区诞生。福田区启动了景田北社区医院和金领假日社区医院的建设,将打造社区医院的“福田样板”。其中,景田北社区医院最先开建,计划于2023年全面开业。

▲一楼全科诊室设计概念图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