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小故事大文明丨“广东好人”张楠:心底无私天地宽 为“星儿”开辟星光大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故事大文明丨“广东好人”张楠:心底无私天地宽 为“星儿”开辟星光大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评选活动结果出炉,经各地各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评选出57名同志荣获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称号,深圳4人榜上有名。其中,深圳市罗湖区义工联理事张楠获评助人为乐类“广东好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5日讯(记者 刘嘉敏 覃钰清)“看到孩子们的笑容、听到孩子们一声声‘张爸爸’、见证着孩子们的努力与成长……这些,都是我最幸福的瞬间,也是我坚持志愿事业的动力。”十九年如一日的张楠,不仅在志愿事业上坚持助人为乐,还为一群“星儿”开辟了一条星光大道。

日前,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评选活动结果出炉,经各地各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评选出57名同志荣获2021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称号,深圳4人榜上有名。其中,深圳市罗湖区义工联理事张楠获评助人为乐类“广东好人”。

张楠开展志愿服务。

别人眼中的“草根明星”:累计义务服务社会达16900小时以上

在别人的眼中,荣获“广东好人”的称号,意味着将成为市民群众学习的榜样,算得上是“草根明星”。但在张楠眼中,“广东好人”只不过是多了一个证书、一个名头。“没多大感觉”,在记者询问张楠获评感受时,他这么回答,“我甚至还要想着这证书要放在哪里才不碍地方。”做好事却不求功名的本心,正是张楠“没多大感觉”的原因。

实际上,张楠还曾获得“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50名‘最美志愿者’”、广东省“五星级志愿者”、深圳市“五星级义工”“杰出贡献者”等荣誉,家里的证书奖状,确实数不过来了。而这一切的荣誉,都源于张楠19年来不求回报的志愿服务,做好事不留名,但群众都看在眼里。

在“星星学堂”助教课堂上,张楠偶尔还当上“小老师”,教孩子们书法。

“2003年的时候,有一次在朋友的邀请下一起去做义工,那是我第一次做义工,也开启了我的‘红马甲’生涯。”自此,张楠总是穿着志愿红的马甲,奔波在敬老、助残、助学等公益活动。由于张楠总是频繁出现在志愿者队伍,很多人还误会张楠是专职做义工服务的。实际上,张楠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他利用自己的节假日、8小时以外的闲余时间去帮助他人。工作之余如果不是在做义工那就是在去做义工的路上,十九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寒暑不休,爱心从未间断,截至目前,张楠累计义务服务社会的时间在16900小时以上。

张楠利用自己的节假日时间开展“星星学堂”活动。

“星儿”眼中的“张爸爸”:“星星学堂”助残助教活动达2100多场次

十多年前,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的张楠在一次拍摄特殊儿童康复机构的活动中,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了残障特殊儿童,这些特殊儿童的行为举止引起了他强烈的心灵震撼。“如果说每一个儿童都是天使,那这些特殊儿童就是折断了翅膀的天使,虽然他们身体有缺陷,但他们的内心世界一样丰富多彩。”顷刻,张楠内心燃起了要尽力帮助这些孩子的念头,他要用自己的爱去温暖这些受伤的折翅天使,让每颗星星都拥有自己明亮的天空。

张楠带着80多岁的父亲和女儿一起去做义工,为“星儿”们举办集体生日。

自此,张楠开始谋划着,如何帮助这群“星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星星学堂”的想法油然而生。在后来的日子里,张楠先后创办、组织、策划了“星星学堂”“星儿不寂寞”“墨韵丹青绘星梦”“星愿心语”“健康星义诊”“彩绘星家园”等独具特色的助残公益服务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是针对特殊儿童和家长的需求而开展的,内容包括智力开发、口语训练、功课辅导、书法辅导、绘画辅导、手工制作、游戏互动、健康养生及家长心理辅导等课程,竭尽全力为残疾孩子打开每一扇认知之窗,好让他们能够早日融入日新月异的社会。

对很多“星儿”家庭来说,“星星学堂”像一个温暖的港湾。对比起外面高昂收费的特殊教育机构,这里师资教学、学习用具全免费,不分寒暑假、全年无休,为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与再教育服务,让不少特殊家庭减轻了负担。据不完全统计,“星星学堂”等系列助残、助教活动已达2100多场次,每年都为一百多个特殊儿童家庭、数百位家庭成员提供无偿服务和帮助。

15年前张楠就陪伴着这个孩子,从黄毛小儿成长为高大小伙,现在孩子写得一手好字,也敢开口表达自我了,张楠感到很欣慰。

很多曾经还是孩童的“星儿”,已经长得很张楠一般高了。十几年的陪伴,张楠把这些特殊儿童视为自己的孩子一样,一有时间就去看望他们,和他们一起做游戏,陪伴他们成长。张楠说:“这些孩子十多年前站在我身边的时候,很多只到我的腰那么高,性格孤僻胆小怕生人,不敢与人交流,现在变化可大了,有的甚至比我还高,性格也开朗了很多,每次见到我可亲了,有的会依偎在我身旁,有的会拥抱我,这时我都感觉到特别的幸福。”

“心底无私天地宽”,是张楠的口头禅。他认为,只要人心底坦荡无私,人的胸怀便要比大海、天空还要宽阔,这也正是张楠坚持做好事的精神支柱。好事虽小,滴水穿石,这些年张楠把休息时间和精力全部奉献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的一举一动,影响了很多人。张楠说:“施爱者富,行善者贵,在工作之余做公益,我的确很忙,但我的心是愉快的,我要像雷锋一样,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正是这种助人为乐、扶危助弱、施爱行善的观念和情怀成就了张楠快乐的公益人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