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匠心在粽里
2022-05-25 07: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颗匠心在粽里

人工智能朗读:

“彩缕碧筠粽,香粳白玉团。” 过端午、吃粽子,是我国几千年来的传统风俗。

随着端午节临近,深圳大鹏新区南澳海胆粽,正在“飞”往全国各地。5月18日起,南澳办事处某快递站点每日发出的海胆粽突破2500票。近3年,大鹏新区海胆粽快递量直线上升,发往地区也是越来越广。

真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南澳海胆粽,正在飞入全国各地百姓家,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可。“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这一深圳非遗焕发出新的光彩。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粽子是我国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食品之一,由于饮食习惯和饮食文化不同,其做法和口味也各不相同。在深圳,海胆、糯米、芒叶是南澳海胆粽子的三大“主角”,作为昔日渔民餐桌上的应节食品,其制作传承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2021年入选深圳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如今,先民留下的老手艺,得以薪火延续,并在工序上有所创新。其味道和品质俘获了今人的味蕾,成功撬动了现代消费市场。它的“重新”走红,生动诠释了何谓“传统的就是现代的”。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质量的保证在于匠心和用心。“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传承人和师傅们,践行工匠精神,一丝不苟完成十几道工序,用双手的温度呵护着传统食品的生命力。坚守老手艺、保持老味道,既是对传统美食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这启示我们,非遗传承靠的不仅是对传统技艺的继承,更重要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代代赓续。

当然,作为杀入粽子市场的新锐,现在的南澳海胆粽在销量上,还无法望“行业大佬”之项背。我们相信,凭借口味和口碑,其市场之路会越来越宽广。

2021年11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深圳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2021年“深圳伴手礼”名录,20件具有深圳本土特色的产品入选,南澳海胆粽居于首位。认真解剖南澳海胆粽这只“麻雀”,深入分析其跻身全国粽子市场之道,对进一步推动“深圳伴手礼”走向全国、全球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