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客!一只欧亚水獭来生态公园过节
2022-05-25 07:19
来源: 深圳晚报

稀客!一只欧亚水獭来生态公园过节

人工智能朗读:

图为2021年12月26日,欧亚水獭出现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监控视频截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5月25日是2022年的世界水獭日。巧合的是,5月24日上午,深晚记者与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工作人员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以下简称“生态公园”)南区发现一只欧亚水獭留下的新鲜足迹和粪便,显示其在数小时前刚刚到这里“打卡”。

滩涂上出现欧亚水獭足迹

当天上午,基金会工作人员组织部分媒体记者到生态公园考察欧亚水獭监控设施,当大家在公园南区观鸟栈道第一个观测点听取工作人员介绍情况时,另一组工作人员在栈道南端观鸟亭下方的滩涂上发现疑似欧亚水獭留下的足迹。得知这一消息后,大家兴冲冲地赶到观鸟亭,换好雨鞋走下滩涂来到第二个观测点,赫然发现在监控探头附近的水泥隔栏上有一小块黑色物体,水泥隔栏下方通往深圳河口方向的滩涂上,留下一段长约近10米的兽类足迹,经基金会“守护深圳湾”项目官员戎灿中鉴定,水泥隔栏上的黑色物体为欧亚水獭的新鲜排泄物,而滩涂上的兽类足迹也是欧亚水獭留下的。“根据我们多年来的观察,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欧亚水獭在这里活动频繁。进入5月以后,我们暂停了监控,所以这次欧亚水獭的到来没能留下影像,有点儿可惜。”戎灿中说。

图为昨日欧亚水獭在生态公园滩涂上留下的脚印。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水环境提升引欧亚水獭回归

据了解,欧亚水獭是我国分布的三种水獭之一,它们和亚洲小爪水獭和江獭都生活在中国大地上。但是,目前中国欧亚水獭种群呈明显的衰退趋势,仅在黑龙江、吉林、四川、重庆、青海、江西、福建、浙江、广东等少数省份有零星记录。2020年10月25日凌晨4时,生态公园南区红外相机拍摄到一只欧亚水獭。这也是继豹猫、小灵猫之后,深圳记录到的又一种重要哺乳类野生动物。

欧亚水獭在生态公园出现后,基金会便启动调查工作,架设红外相机采集水獭活动数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河的治理提升了水质,为欧亚水獭提供了更好的水环境;深圳自2014年起开始在深圳湾设置禁渔期,为水獭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深圳湾沿岸红树林和鱼塘湿地得到保护和重视,为水獭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保留了自然驳岸和畅通河道的深圳河,则为水獭提供了通行便利。

基金会副秘书长翟柳告诉深晚记者,基金会计划在生态公园增设水獭监测摄像头,开展大湾区水獭调查,了解大湾区的水獭种群情况。“欧亚水獭在深圳的出现和日渐活跃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开端,希望未来有更多珍贵的、久违的动物回归大湾区。”翟柳说。

图为昨日欧亚水獭在生态公园观鸟长廊下方留下的新鲜排泄物(黑色)。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