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转发给你的家人!炒前必须焯水的3种蔬菜,这一步不能省!
2022-05-24 10:09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快转发给你的家人!炒前必须焯水的3种蔬菜,这一步不能省!

人工智能朗读:

说起做菜,可不得不佩服中国烹饪的博大精深,不仅食材之多,就连烹调方法也是层出不穷,煎、炒、烹、炸、闷、溜、熬、炖……

但其实烹调很是讲究方法,就连最为简单、常见的焯水,也是大有学问,不仅能去除食物的异味,还能减少烹饪时间,保留蔬菜中的营养物质。

有些蔬菜不用焯水,可以直接下锅炒制;但有些蔬菜,若是省去这一步,则可能带来危险!尤其是像一些自带“毒物”的蔬菜……

3类蔬菜不焯水,可能危害健康

每一种食材,都有自己独特的营养成分,但有些成分可能相对较高,对人体来说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

香椿:亚硝酸盐

从古至今,中国的“吃春”文化源远流长。早在汉朝,香椿就与荔枝作为南北两大贡品,深受宫廷贵族的喜爱。其独特的香味,更是俘获了不少吃货,就连苏轼也称赞其“椿木实而叶香可啖”。

“春吃香椿,医食兼得”,香椿营养丰富,远高于其他蔬菜,又有补虚壮阳固精、补肾养发生发、消炎止血止痛、行气理血健胃等作用。

但香椿烹饪前,建议大家先焯水。

香椿中有硝酸盐,也有亚硝酸盐,虽然并未达到让人中毒的水平,但对于年纪大的人而言,消化能力、代谢能力都相对较弱。若是香椿中的硝酸盐含量较多,又吃得多,就容易在体内被转化为亚硝酸盐,进而可能导致中毒,甚至增加致癌风险。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