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区看新貌 | 困牛山:红军壮举惊天地 一心为民促振兴
2022-05-22 18:58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走进老区看新貌 | 困牛山:红军壮举惊天地 一心为民促振兴

同样是在湘鄂渝黔革命老区的铜仁石阡县,那里也曾经发生过一段动人心魄的故事。我们身后的大屏幕上展示的就是红六军团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

1934年10月16日,一场气壮山河的战斗在这里打响。为了掩护军团主力转移,十八师五十二团在困牛山上抵御着敌人的进攻。但是,敌人将当地百姓顶到最前线,充当挡箭牌。红军战士们宁死不伤百姓、宁死不当俘虏,只好退到山坡的尽头,毅然跳下二十多米高的悬崖。困牛山,留下了红军一心为民不怕牺牲的壮举。

红军长征在石阡陈列馆讲解员赵春莉:他们胜利完成了掩护军团主力转移的使命,虽然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但在当地播下了革命的火种,让老百姓知道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才是穷人的队伍。

红色精神跨越时空,在困牛山下石阡县沙坝乡的任家寨村,每天都有两千余桶矿泉水从村集体控股的水厂生产出来销往县城和周边乡镇。从2017年9月投产至今,村里将水厂利润的绝大部分,共计340余万元发放给全体村民。

几年前,任家寨村还是一个交通闭塞、石漠化严重、农业生产落后的偏僻山村,全村共有73户278名贫困人口。2016年,贵州省地矿局在任家寨村做地质勘测,意外发现了一股甘冽的山泉水,这让村干部们看到了改变全村贫困面貌的机会。在讨论研究后,村委会提出了发展矿泉水产业的设想以及“组织共建、全民共股”的理念。

然而,很多种了半辈子地的村民们担心产业办不成,反而赔了本。

石阡县大沙坝乡副乡长任家寨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文锋: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献生命都可以,我们就先干吧。风险的确是挺大的,牵涉到我一个家庭最后就可能背负50万元的债务,我城里有一套房子,就是用那套房子抵押的。

紧接着,村主任贷款10万元,其他村、组干部也纷纷出资、出力,总算完成了扩孔、护壁、抽水等基础工作。党员干部的决心和毅力感染了村民,大家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全村的第一个集体产业发展起来。

石阡县大沙坝乡副乡长任家寨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文锋:这就是我们2017年组建合作社的时候群众入股的一个出资明细,总共是190多户,我们人人有份是做到了,因为集体的部分是人人有份。

眼下,任家寨村另一个集体产业八月瓜基地已经开始挂果,果酱加工厂也获得了生产资格,全村集体资产达到了2600万元。

2018年,石阡全县实现整体脱贫。目前,全县重点发展茶叶、家禽、中药材、辣椒、水果等产业,逐步建成东西纵横的果蔬带、养殖带、茶旅融合带,一幅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正在这片土地上徐徐铺开……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