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环保义务监督员走进梧桐山 罗湖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日”主题宣传活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环保义务监督员走进梧桐山 罗湖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日”主题宣传活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0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联合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举办罗湖区“5·22国际生物多样日”活动,带领市民通过生物多样性主题宣讲和仙桐体育公园巡山体验,领略罗湖区生物多样性之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0日讯(记者 刘嘉敏)在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即将到来之际,5月20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联合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举办罗湖区“5·22国际生物多样日”活动,带领市民通过生物多样性主题宣讲和仙桐体育公园巡山体验,领略罗湖区生物多样性之美,把“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的未来”的活动口号落到实处,让爱护环境、低碳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

罗湖坐拥梧桐山、银湖山、布心山三山,东湖、洪湖、仙湖、银湖四湖,保有丰富且典型的区域生物多样性,其中,梧桐山有野生动物231种,野生植物1419种,昆虫上万种。罗湖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厚植“一半山水一半城”生态禀赋,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深圳市罗湖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罗湖辖区迁地保护体系建设突出,建立了苏铁和兰科两个国家种质资源保护中心。

“虽然罗湖区生态资源丰富,但仍面临着人口密度过大、空间保护受限等问题。”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行政服务科科长陈洪表示,“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不仅需要行政部门的保护监管,更离不开包括各位环保义务监督员在内的全体市民热心参与。”

环保义务监督员是罗湖应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的创新举措。这个队伍2019年11月成立,充分发挥志愿监督作用,协助解决了建筑施工噪声扰民、餐饮油烟扰民、臭气扰民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2021年罗湖区共处理环境信访3304宗,同比下降10.2%,辖区环境信访总量实现“六连降”。现场,罗湖管理局为2022年新聘任的23位环保义务监督员颁发了聘书。

“建设美丽绿色的罗湖,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参与。”环保义务监督员代表彭弈发出倡议。她提倡人人都要争当生态环境的志愿者、践行者、监督者,争做环保义务监督员,携起手来保护罗湖的蓝天碧水。

随后,生物多样性专家、高级工程师林石狮为参与活动的市民群众讲述了罗湖区生物多样性的亮点,从土沉香、金毛狗等趣味横生的植物到白胸翡翠、玉带凤蝶等美丽灵动的动物,现场群众反应热烈。

科普结束后,在导赏员的带领下,市民群众走入仙桐体育公园,开启了巡山体验。参加罗湖区“5·22国际生物多样日”活动的市民群众纷纷表示,罗湖区山川秀美,充满生机,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对罗湖生物多样性的了解,将会更加积极地动员身边的市民加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列之中。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将继续积极开展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围绕调查评估、顶层设计、试点建设等方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开展以梧桐山为重点区域的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识别保护空缺,探索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政策措施,系统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罗湖生态资源本底优势、扛起深圳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责任“大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