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合作办学!罗湖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合作办学!罗湖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0日上午,罗湖区人民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标志着礼文学校正式落地罗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0日讯(记者 刘嘉敏)5月20日上午,罗湖区人民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标志着礼文学校正式落地罗湖。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区领导左金平、冯健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阮健骢、协理副校长李学金等共同见证签约仪式。

据悉,礼文学校位于罗湖区金岭一路6号,占地20408平方米,建筑面积53680平方米,可提供2100个优质学位,是罗湖今年建成开办的高起点、高定位、高品质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各类功能室配置齐备,运动场馆设施一流,图书馆藏书丰富,电教设备先进齐全,将打造生机盎然的亲切校园、空间多样的共享校园、寓教于乐的阳光校园、智能物联的智慧校园。

一直以来,罗湖教育致力于探索集团化办学新路径,谋求新发展。自2021年3月全面启动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罗湖集团化办学整体提升了全区基础教育水平,促进了优质均衡发展。目前,按照“整体规划、名校带动、持续完善”的思路,罗湖已通过政府主导、兼顾学校意愿的方式,由“名校”或“名校长”牵头,累计组建了13个教育集团。为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各教育集团通过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培育优秀校本课程。

此次合作办学,既是两地友好合作的历史选择,也是大湾区发展的时代机遇。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选择在罗湖落地生根,为罗湖城区发展、罗湖教育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罗湖将集齐一切力量,秉持“共建合作、资源共享”的原则,调集本地各方资源全力支持合作办学。同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也将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教育服务带到罗湖,建设让“政府放心、群众满意、学生受益”的标杆学校,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奋力写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罗湖答卷”。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基础教育集团将负责运营管理礼文学校。基础教育集团秉承大学“学贯中西、汇通古今、融合文理”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培养完整的人,让学生拥有幸福、快乐而有意义的人生”为办学宗旨,积极探索“管办评分离”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路径。

据悉,礼文学校将成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基础教育集团的第三所附属学校。该校将建设“创思问辨玩”的学风环境,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理念,以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等为依托,实现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让教学更加精准高效,让管理更加直观统一。学校还将在保持优质办学质量的基础上,融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优秀的管理经验,打造优秀的基础教育名校。

签约后,合作校筹建工作将进一步加快,双方确保相关政策落地、硬件建设到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选优配强教师队伍,发挥高校理念引入、师资输入、管理注入的优势,将教育合作办学创设出具有鲜明湾区特色的教育现代化罗湖范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