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东部首个创新协同型水务综合体开工 预计2023年12月建成通水
2022-05-20 20: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东部首个创新协同型水务综合体开工 预计2023年12月建成通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0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周婵婵 管羚宇)5月20日,市环境水务集团下属深水龙岗水务集团中心城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开工仪式顺利举行。据悉,该项目系深圳东部首个创新协同型水务综合体,预计2023年12月建成通水。

总投资5.7亿元,将为2025年全市直饮提供保障

中心城水厂初建于1994年,伴随着龙岗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通过不断改扩建,现已成为深圳东部地区供水规模最大的水厂之一。

据悉,此次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总投资5.7亿元,新建10万立方米/天的常规水处理设施,同时加建深度处理工艺,建成后中心城水厂总规模达36万立方米/天。作为市、区两级重大民生项目,扩能升级为深圳东部中心直饮水厂的中心城水厂,将有效提升龙岗区供水优质安全保障能力,为深圳东部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2025年全市直饮提供保障。

活动现场,市环境水务集团吴晖致辞,为匹配龙岗区作为深圳东部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定位,中心城水厂将加建深度处理工艺,从而大幅提升龙岗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他表示,要将中心城水厂打造为深圳首个创新协同型水务综合体,面向公众打造绿色、开放、共享的现代化水厂新样板。

龙岗区区长王策飞表示,龙岗中心城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惠及龙城、龙岗、宝龙三个街道,约100万人口,是一项造福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希望工程尽早顺利完工,让市民、群众喝上更高品质的饮用水。

市水务局局长胡嘉东对中心城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将中心城水厂打造成精品工程;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持续推进优质发展。三是积极融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为龙岗区东部中心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无人值班智慧化模式,打造现代化水厂新样板

据悉,水厂设计将践行人水和谐理念,以“水安全、水智慧、水未来、水文化”为出发点,形成“一厂(水厂生产区)两校(培训学校+生态学校)三园(露园+思园+绿园)四道(学苑漫道、清涟步道、环水循道、生态绿道)”的总体布局,打造深圳首个创新协同型水务综合体,向市民开放部分区域,为市民提供可供休憩、读书的城市微空间,打造绿色、开放、共享的现代化水厂新样板。

水厂改造将在工艺上,采用“预处理+常规处理+臭氧-生物活性炭”的净水处理工艺提升出厂水质、改善直饮体验。同时,采用先进的分质分类尾水处理技术,有效降低自用水率,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采用先进的低温冷凝污泥干化技术,实现了污泥的减量化,提升了污泥资源化的利用率;在运营管理上,以BIM技术全面应用,实现从设计、施工到运营数字化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深水云脑应用为导向,强化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运行“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智慧化模式,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使得水厂运营更加高效化、生产更加智能化、管理更加精细化、决策更加科学化。

据介绍,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水厂建设后将以党群中心、清涟步道、生态学校为互动元素,以图书馆、思源廊、中心广场为共享模板,叠加活动场所、行业宣传、教育、文化艺术展示等复合功能,实现“城区、社区、厂区”三区空间共享,与居民和城市产生良性互动,既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又为推动水务等公共设施更好融入城市发展提供了实践样本。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