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试直播带岗 深圳“就业助残”招聘会提供1340个岗位
2022-05-20 18: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首试直播带岗 深圳“就业助残”招聘会提供1340个岗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0日讯(记者 林玟珊)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促进残疾人就业,5月20日,深圳举行2022年“就业助残”线下招聘会。记者获悉,本届招聘会精选了富士康在内的80家用人单位前来招募,提供就业岗位1340个,涉及服务业、制造业、互联网、生物医疗等多个领域,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56人次。

首试“直播带岗”  深圳对口帮扶地区残疾人同步观看应聘

据悉,本届招聘会采取“1+3”系列活动模式进行,以企业直聘为主体,衍生就业创业能力测评沙龙、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等版块,覆盖了职业规划指导、就业创业交流、职业能力评估、政策咨询、推荐上岗等就业“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双向联动,多措并举引导和鼓励残疾人在新业态新模式上寻求机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富士康科技集团招聘的岗位适合听障人士(会手语、会写字)和下肢轻微残疾人(无需借助辅助工具、体内无金属);伟创力电子医疗器械(深圳)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从概念成型到规模量产解决方案供应商,本次给残疾人提供的岗位为产线操作员、应付会计、ERP工程师、行政文员等。此外,还有服务业、制造业、互联网、物流等行业的多家企业在场招聘。现场,残疾人主动了解心仪用人单位的情况,充分展现自身优势,企业代表也积极向“相中”的残疾人抛出橄榄枝。

有10多年创业经验的吴先生是肢残人士,因疫情影响,公司亏损倒闭了,因此到招聘会应聘短视频或人才资源管理岗位。今天他共面试了6家企业,目前已收到3个职位邀请。“我本身是吃苦耐劳型,希望能在企业好好发展,创造自己的价值。”

为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加大残疾人服务工作力度,现场特别增设直播带岗专区,相关直播信息也在广西南宁、桂林、百色、河池,广东河源、汕尾,西藏察隅等7个深圳对口帮扶地区同步推送,为无法到场的求职者们准备了丰富的求职大礼包,这也是深圳残疾人就业招聘模式的创新探索。在75分钟的直播期间,5056位残疾人线上观看,参与互动评论736次。

深圳多措并举促进残疾人就业

招聘会上,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曹庭国表示,希望广大用人单位以这次招聘会为契机,吸纳残疾人为企业所用,在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的同时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希望残疾人求职者抓住机遇,积极应聘,以辛勤的劳动回馈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和谐之源。” 曹庭国强调,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是实现和保障残疾人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曹庭国表示,为了应对疫情,支持用人单位招聘残疾人,促进残疾人就业,深圳市残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出台《深圳市促进残疾人就业办法》,以补贴、扶持、奖励和表彰的方式推动残疾人持续不断地提升个人职业技能水平,促进用人单位积极聘用残疾人员工;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统筹指导,为失业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进行免费的职业培训;陆续举办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测评沙龙、“直播带岗”远程推介招聘、“高校残疾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就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网络线上招聘等服务,推动粤桂、粤黔的协作和支援新疆喀什地区的残疾人就业工作;通过普法宣传、表彰典型、技能比赛、专场招聘会、专题研讨会、培育就业示范基地和社康评星等行动,扩大残疾人就业扶持法规政策的知晓度,营造促进残疾人就业的良好氛围。

据悉,本届招聘会的圆满落地,是贯彻落实“稳就业 保民生”的重要举措之一,更是积极响应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就业优先 平等共享”和助残日“促进残疾人就 保障残疾人权益”主题的一次生动实践。5月20日,深圳市残联还组织了求职残疾人前往星巴克咖啡(深圳)有限公司福田门店开展就业技能实践演习,通过实地观摩和学习交流,进一步实现和帮扶在深居住生活的残疾人就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