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最新进展来了!
2022-05-20 15:34
来源: 大洋网

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最新进展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9日,广州市发改委官网发布了《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2434号建议答复的函》,答复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孙健明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从化区轨道交通网络建设的建议》。根据答复,广中珠澳高铁已完成预可研评审工作,计划近期开展项目可研挂网招标,广河高铁已完成预可研招标。

力争将广河高铁调整为近期实施项目

关于“争取广河高铁项目广州段(即白云机场T3枢纽至从化枢纽段与江村西至白云机场T3枢纽段)同步建设”的意见,广州市发改委答复称,今年4月下旬,省铁投集团已明确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单位。

下一步,将积极向国家、省发展改革部门争取,加强与国铁集团沟通,大力推动广河高铁项目纳入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阶段性调整)等规划,力争将广河高铁调整为近期实施项目。同时,结合广中珠澳高铁项目研究推动情况,加快推动广河高铁江村西至白云机场T3联络线项目建设。

广中珠澳高铁计划近期开展项目可研挂网招标

广中珠澳高铁知识城与从化联络线(以下简称“知识城联络线”)可以连接广河高铁和广中珠澳高铁,加强从化区与广州中心城区、南沙副中心和珠江西岸城市的高速联系,构建湾区南北向高铁走廊。

目前,广中珠澳高铁和广河高铁两项目均由省铁投集团牵头开展前期工作。其中,广中珠澳高铁已完成预可研评审工作,计划近期开展项目可研挂网招标,广河高铁已完成预可研招标。

下一步,广州市发改委将积极争取省、国铁集团支持,尽快明确知识城联络线项目建设规划依据,同时统筹考虑该联络线与广中珠澳高铁、广河高铁接轨条件预留、线路标准等技术方案。

广州市城市轨道第4期建设暂未启动

关于“将地铁37号线项目纳入广州市城市轨道第4期建设”的意见,广州市发改委答复称,地铁37号线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编制的《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年)》中的远期规划线路,该线网规划已纳入《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正在按程序向国家报批。

目前,广州市正在推进《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实施和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报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要求,广州暂不符合申报第四期建设规划的条件。

下一步,广州市发改委将在第四期建设规划相关工作启动后,结合城市规划、区域发展、交通需求、财政承受力等多方面因素统筹考虑,深化研究地铁37号线功能定位和建设时序。

(原题《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最新进展来了!》)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