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小故事大文明丨敲门迎来一朵鲜花,原来是社区送来的信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故事大文明丨敲门迎来一朵鲜花,原来是社区送来的信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罗湖区东门街道花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线上小组活动,11位社区居民,以鲜花和音乐为伴,在花场社工的娓娓道来中,用了五节课的时间,掌握释放情绪、缓解压力的基本方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0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雨晨)面对起起伏伏的疫情,人们出现焦虑、紧张、恐慌和愤怒等情绪将怎么办?用什么方法缓解?针对这个问题,近期,罗湖区东门街道花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线上小组活动,11位社区居民,以鲜花和音乐为伴,在花场社工的娓娓道来中,用了五节课的时间,掌握释放情绪、缓解压力的基本方法。

在这11位居民中,有退休人员,有全职妈妈,也有在职白领,她们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情绪和烦恼,有的担忧身体健康状况,有的忧虑单位不景气,前途未卜;有的为孩子的学习而焦虑。一听说社区举办“疫情心连心,我们在一起”线上解压小组活动,就立刻报名参加,要跟社工一起,认识左邻右舍,感受音乐和鲜花的魅力,感受伙伴之间的相互支持和鼓励,传递社区邻里之间的文明和善意。

在活动过程中,11位组员都收到了一束鲜花,是社工利用空余时间,捧着花送到每位组员家中的。社工用鲜花敲开组员的家门,这就仿佛是一次家访,收到花的组员开心地与社工合影。花开的时候,不少组员都拍下来发在群里,让快乐与美好的气氛在群里弥漫。组员袁春艳在微信群里说:“感谢人美心善的社工们,在工作异常忙碌的同时,不仅为我们精心准备干货满满、精彩绝伦的减压课,还为我们送来鲜花的芬芳!让我日常杂乱的家变得美丽精致、花香弥散、情趣高雅!真的有太多向您学习的地方!爱您!”

据了解,小组活动从4月24日到5月4日,历时10天,共五节课。主讲人是花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副主任夏自玲,她因连续三个月值守在核酸检测点,统筹点位上的全面工作,每天风吹日晒,早就喉咙沙哑,所以自命是“十八线小主播”。

在小组活动的第一节课上,夏自玲首先介绍了自己的职业、兴趣爱好,讲了疫情中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并引导11位组员积极互动,畅所欲言。组员王聪英带头做了自我介绍,应该是说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我叫王聪英,来自东北吉林,来了就是深圳人。几年来我感到生活在深圳很自豪,深圳有很多惠民政策,特别是对老年人如此关爱!我们深圳多措并举战胜了疫情,恢复正常运转,这就是深圳速度,为深圳点赞,为我们夜以继日工作的社工点赞,同时为花场社区线上减压小组点赞!”

在接下来的每节课上,社工都为组员播放一两首轻柔舒缓的音乐,班得瑞的钢琴曲《变幻之风》《山林小溪》,让人仿佛置身大自然之中,然后社工利用三节课的时间,讲了“情绪与调节、认知与调节、行为与调节”等。她用甜美生动的语音,为大家讲述什么是情绪:“情绪是我们每一个人对内和对外的正常反应,每一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情绪,比如开心、愉快、气愤、悲伤、伤心、难过、忧郁、害怕、恐慌等等。”然后她以自己在疫情开始时的情绪为例,讲述了她调节情绪的方法,“作为一名基层抗疫工作者,我知道接下来要打持久战,需要家人的支持。于是我首先给远方的老母亲打电话说明情况,请求老人家的谅解,然后又给儿子做思想工作,要快快长大,妈妈可能要很忙很忙了。”

课上,居民袁春艳也分享了自己的解压方法:“如果白天出现焦虑、不安或伤心,就可以外出走走逛逛,或找邻居聊聊天,或者网上购物分散注意力。如果晚上有什么不开心,睡不着,就刷刷抖音,看看幽默视频和段子,然后就放松很多了。听音乐也是缓解压力,有助睡眠的好办法”。组员王露分享的解压方法是撸猫和跑步,她把自己养的猫拍下来发到群里,还在晨跑时拍下路边美丽的鲜花,与组员分享,让大家的一天从赏花开始。

在小组的最后一节课上,社工回顾总结了前四节课的内容,并针对大家的焦点问题做了解答。课程结束,大家都说参加这场活动收获很大,明白了要积极乐观地接受各种情绪,袁春艳说得最真切:“抗疫英雄的出现让我们倍受鼓舞,心里充满更多感激和爱;因为疫情才有很多时间陪伴家人,因为疫情才感觉生命是脆弱的也是伟大的,要更加珍爱生活和身边的人。”

社工夏自玲总结了开展这场活动的初衷,她说:“自从0107新冠疫情以来,我们社工作为基层抗疫的主力之一,和大家一样被各种各样的信息包围着,再加上常常工作到半夜,我们的身体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情绪。推己及人,别的人应该也会有相同的情绪压力,所以我们要在一起,减压、释放,让一切都回归到正常状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