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氢能研发“上新” 燃料电池“心脏”升级
2022-05-20 08:1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氢能研发“上新” 燃料电池“心脏”升级

人工智能朗读:

发布会上,与会嘉宾参观雄韬氢瑞金属板电堆新品。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0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5月19日,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雄韬氢瑞对外推出自主研发的W1.0金属板电堆新品。这个外形尺寸与一台电脑机箱类似的电堆峰值体积功率密度达到5.4千瓦/升,2.4秒内就能完成怠速功率到额定功率的加载。

这是深圳氢能企业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最新研发成果。

氢燃料电池指的是氢通过与氧的化学反应而产生电能的装置。如果把燃料电池系统比作人体,电堆就是燃料电池的“心脏”,是燃料电池对外功率输出的核心,有着极高的技术壁垒。

据介绍,本次亮相的金属板电堆新品花费了一年多的研发时间。从正式立项到技术路线敲定,技术人员没有选择国内大部分的双极板模式,而是直接挑战了单电池模式。

“它针对乘用车的场景进行研发,还能够为商用车、物流车、通信等多个领域提供解决方案。”雄韬股份集团副总裁、雄韬氢瑞总经理陈宏告诉记者,公司在氢能产业链上已完成制氢、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整车运营等关键环节的卡位布局,目前已累计申请“氢燃料电池电堆”“智能化制氢储氢装置”等专利达200余项。

氢能是深圳“双碳”赛道关注和发展的重点,《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将氢能列为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去年12月发布的《深圳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深圳将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实现氢能商业化应用,氢能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

来源于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深圳氢能源产业链相关企业达121家,基本覆盖制氢、储氢、运氢、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等领域,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氢能创新体系日趋完善。

据了解,深圳在氢能关键领域已取得一系列领先的技术成果。其中,电解水制氢转换效率优于国内同类产品15%,石墨双极板核心指标国内领先,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解质占据全球80%市场份额。

在核心关键技术上的布局,正不断推动深圳氢能企业在国内低碳领域崭露头角,展示深圳氢能企业的绿色创新力量。

以雄韬股份为例,近年来,该公司已在武汉、上海、广州、青岛、佛山等地投放390辆氢能源车,应用于公交、环保、物流等领域,运行总里程超过1200万公里,减排二氧化碳总量达2200万公斤,相当于种植了15万多棵树木。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