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天津援沪医疗转运队:与疫情赛跑 为生命护航
2022-05-19 15:36
来源: 人民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河南、天津援沪医疗转运队:与疫情赛跑 为生命护航

在大上海保卫战中,有一支队伍叫援沪医疗转运队,他们昼夜不息、以快制快,最大程度跑过病毒,守护患者生命健康。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与天津市的援沪医疗转运队。

4月25日,来自河南10个地市的50辆负压救护车、1辆指挥车和190名医务人员从郑州出发,直奔上海。“车队除了加油,一刻也没停。”河南省援沪医疗转运队党总支书记、队长马高峰说,在高速公路上转运队就建好了调度指挥平台,16小时后到上海,各分队直接上“前线”,当天就有救护车出任务。

几乎同时抵达的,还有天津市院前医疗急救援沪医疗队。“我们的工作紧张而充实。”天津市院前医疗急救援沪医疗队领队、天津市急救中心党委书记吴小明说。

转运队既要承担方舱医院的患者急救转运,还要负责社区阳性患者的闭环转运。“平时服务半径是5公里。如今要克服人生地不熟的困难,服务覆盖全上海市,每趟出车得跑几十公里甚至近百公里。”马高峰说。

天津市院前医疗急救援沪医疗队急救医生李明杰说,不少患者居住在老小区,需要爬楼梯用担架抬下来。“尽管劳动强度大幅增加,但大家只想着尽力完成好每一趟‘生命接力’。”

“转运的患者中,最小的只有1个月,最大的103岁。除了孕产妇、肿瘤患者、透析患者,比较多的是高龄老人,大部分八九十岁,且大多有基础病,因此转运全程都要更加细心。”天津市院前医疗急救援沪医疗队急救医生刘建栩说。

转运途中,还要随时处理危急情况。李明杰转运过一位95岁的老人。老人在救护车上突然血氧下降、面色苍白。李明杰果断给予患者高流量吸氧,又帮助他吸痰。“下车时,老人的面色好多了,血氧基本恢复正常。”

“患者上车即入院。”这是河南省援沪医疗转运队的服务理念。转运队党总支副书记马旭东介绍,他们在出发前会做好充分准备,“根据患者年龄、是否卧床、生命体征等情况,来调整随车人员、设备和药品。”

医疗转运队24小时不停歇。“由于车辆高强度使用,难免会有故障,上海专门给配备了维修保养人员,随叫随到。还给我们补充大量急需的防疫物资,在交通上也给予很多便利。”河南省援沪医疗转运队车辆管理负责人王东良说。

“进一步提高转运效率,离不开加强合作。”天津市院前医疗急救援沪医疗队管理人员、天津市急救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谭沛泽表示,转运队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方舱医院等建立沟通联络机制,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与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组成联合调派小组,双方由专人对接转运任务调派,提升效率。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