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新研究:全球变暖致大气水紧迫或是森林树木死亡增加主因
2022-05-19 15: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际最新研究:全球变暖致大气水紧迫或是森林树木死亡增加主因

人工智能朗读:

国际最新研究:全球变暖致大气水紧迫或是森林树木死亡增加主因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气候变化论文认为,全球变暖造成的大气水紧迫可能是湿润热带森林树木死亡增加的主要原因。

论文作者团队研究发现,澳大利亚树木死亡增加,在1984-2019年间澳大利亚昆士兰北部的树木死亡或已翻倍。他们的研究表明,该地区树木的预期寿命可能减半,这种效应与气候变化加重和气旋造成的风干扰事件有关。

该论文介绍,热带森林对全球碳循环举足轻重,已知能够影响气候变化的速度。过去的研究表明,热带某些地区的树木死亡加速,将对热带碳汇的未来产生影响——碳汇会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不过,此前尚不清楚推动树木死亡的可能机制,以及是否特定树种更为脆弱。

论文通讯作者、英国牛津大学戴维·鲍曼(David Bauman)和同事与国际同行合作,通过分析1971至2019年位于昆士兰北部24个森林地块、81个不同物种的74135棵树的树木死亡模式,他们发现,在所有地块和物种中,从1984到2019年,树木的年度死亡风险平均增加了一倍。本地气候更干燥的地方,树木平均死亡风险更高。

论文作者指出,改进对树木的健康评估,可以增进人们对个别树木死亡原因的判断能力。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