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全力推动口岸核心功能运行
2022-05-19 13:47
来源: 光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上海海关全力推动口岸核心功能运行

光明日报上海5月18日电(记者孟歆迪)上海现阶段防疫形势稳中向好,海关在严防疫情输入的同时如何保障货物快速通关?在推动企业扩大复工复产方面有哪些举措?在5月18日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海关副关长柳波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应。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海关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一方面,从严从紧筑牢“外防输入”口岸防线;另一方面,全力保通关、保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前期,针对贸易链不畅、集疏运通道受阻、口岸运转效率不高等问题,我们连续推出了抗疫情保民生助企业促发展10方面措施,以及加速上海口岸货物报关和提离的通告,联合长三角区域海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柳波说。海关数据显示,4月下旬以来,上海口岸货运量和外贸进出口总值逐渐企稳、逐步回升。

目前,上海海关将全力推动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0条措施的高效落地,同时结合上海实际,从畅通口岸、助企纾困、产业稳链、区域协同四个维度,研究出台了新一轮支持企业扩大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12项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口岸核心功能运行。

一是对于因疫情产生的通关单证和货物积压,海关将打造“线上报关大厅”,增设“在线业务受理窗口”,加快各项业务办理;全面推行通关全程可视化,提供理货、申报、查验、放行等信息查询,帮助企业合理安排通关计划;扩大电子证书的适用范围,企业可凭电子证书进入港区外的中转消杀库,加快冷藏集装箱疏港速度,进一步保障口岸集疏运功能畅通。

二是对于因前期封闭管理产生的部分通关业务超期办理,海关将分类受理企业申请,对相应滞报金和滞纳金,按规定予以免除或减征;海关也将加大“容错”机制应用,对因不可抗力产生的差错,引导企业通过“主动披露”方式免除相应法律责任,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和成本。

三是对于民生物资和重点产业链保供需求,海关将叠加运用“绿色通道”、采取临时性监管措施及优化监管模式等举措,实现优先预约、优先审单、优先查检、优先放行,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重点产业尽快达产。

四是针对疫情对长三角供应链造成的影响,区域内海关已建立协调机制,对重大急难问题实施联合研判、快速响应和协同处置;实现“白名单”企业五关(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海关)互认,引导企业运用“陆改水”“陆改铁”和“联动接卸”等多种方式,加快跨关区货物运转。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9日 04版)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