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彩铃一开 “老赖”主动还款 盐田法院在全市首推“失信彩铃”业务,已促成协商还款30万元
2022-05-19 07: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失信彩铃一开 “老赖”主动还款 盐田法院在全市首推“失信彩铃”业务,已促成协商还款30万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吴禾昆)为刻意躲避债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开通专属的“失信彩铃”,使其失信行为昭然于个人“交际圈”,这是盐田区人民法院为进一步督促震慑失信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破解执行难题而采取的新举措。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失信彩铃业务推行仅5天,便有两名失信被执行人“服软”。

“您好!您拨打的机主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已被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谨慎与其交往并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经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签订彩铃业务协议,盐田区人民法院日前已就该院执行案件开通首批“失信彩铃”。记者了解到,“失信彩铃”一经开通,任何人拨打失信被执行人手机号码后,都会听到上述这段警示提示的彩铃声。

盐田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失信彩铃”的对象是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且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具体来说,申请执行人提出相关申请后,法院定期会向通讯运营商发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协助执行通知书》,核查被执行人在运营商登记的手机号码,并对所查询到的号码定制“失信彩铃”业务。

“开通前,法院还会向该手机号码发送通知,要求被执行人限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提示逾期将对其手机号码设置‘失信彩铃’,由此产生的不利后果由被执行人承担。督促履行之后被执行人仍未履行的,法院将通知运营商对其名下手机号码启动失信彩铃提示。”盐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勤美告诉记者,“失信彩铃”一经开通,被执行人不能自行取消,只有履行法定义务,由法院出具相关法律文书后,方可解除并恢复正常状态。

记者了解到,相比起以往“广撒网”式的曝光,“失信彩铃”集中在与失信被执行人关系密切的人群,针对性更强,惩戒效果也更明显。

自5月5日以来,盐田区人民法院已先后对3名失信被执行人名下共7个移动电话号码开通“失信彩铃”。截至5月10日,已有两名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法院,请求与债权人协商还款。目前,两案已协商还款30万元,4个电话号码的“失信彩铃”业务也被相应终止。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