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给力 烧鹅店发力 和3月相比,安记烧鹅5月单日营业额增长4倍多
2022-05-19 07:35
来源: 深圳商报

消费券给力 烧鹅店发力 和3月相比,安记烧鹅5月单日营业额增长4倍多

人工智能朗读:

图为骑手在“安记烧鹅”店内取货。(受访者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5月1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深圳宝安区沙井街道,一家名为“安记烧鹅”的小店已经营40多年。5月以来,营业额相较3月疫情期间增长了4倍多,86岁的店主安婆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很多顾客这几天一直来问,消费券能不能使用。今年4月28日起,深圳通过美团平台陆续发放6000万元餐饮消费券、1000万元文体旅游消费券以及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截至5月18日,消费券已发放三轮,第四轮将于5月19日发放。

安婆的店是四代传承。走进店铺,这里还保持着古朴的装潢:粤式风格的八仙桌,红墙背景的“大双喜”,前台挂着10多个奖状,有的纸张都已经泛黄。因为年迈,安婆的儿子逐步接手经营,长孙也已经学了两年手艺开始在店里帮忙。

安婆的儿媳杨玉(化名)说,鹅来自清远。凌晨一两点,车子就赶往当地,凌晨四五点时运回,工人拔毛处理,安婆的儿子给鹅调味,有20多年经验的老师傅负责烤鹅,这些传统的手艺多年没有变过。距离店面约一条街的巷子里,用来制作烧鹅的炉子依旧留在老房子里。他们多年坚持明火暗烧的手法,把柴烧成木炭,然后将鹅放进炉子里慢慢熏熟,约45分钟时间烧鹅就会出炉。

杨玉介绍,店里的旺季一般是在年底,每天最多能卖出100多只鹅,平时每天也能卖到三四十只。今年3月深圳疫情期间,在街道办的帮助下,按照原来价格给防疫人员提供2000多份餐食。“虽然有打包和外卖订单,但当时还是很困难,每日营收甚至没办法维持开支,我们都担心会坚持不下去。”

今年4月28日开始,深圳市商务局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美团平台推出美食和文体旅游消费券,消费券总额为1亿元,种类包括餐饮堂食、餐饮外卖等。“最近顾客多了很多,还经常有顾客来问,消费券能不能用。”杨玉说,5月开始小店生意逐步恢复。“五一”期间,店铺单日营业额一直在增加,最多时较3月份增长超4倍,每天能卖到40多只鹅。

在深圳,和“安记烧鹅”类似的中小商户还有很多。消费券让更多消费者进店消费,商家的生意开始复苏。美团平台数据显示,深圳消费券的核销率逐步增长,为商家带来订单量的明显增长,不少商圈也出现了明显的交易增长。4月28日至5月16日期间,龙华商圈、沙井商圈、西丽商圈、民治商圈和福永商圈,交易额环比增速分别为17.18%、20.95%、16.97%、16.13%和18.24%。

谈及以后的生意,杨玉比较乐观。“消费券还在发,等生意恢复得更好一些,我们就去学习其他餐饮店的经验,也给店面再装修下,毕竟是几十年的老店了。”她说。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