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突查光明区购物中心这两家人气餐厅!量化等级被评为B级,这些细节还需改进
2022-05-18 18: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突查光明区购物中心这两家人气餐厅!量化等级被评为B级,这些细节还需改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8日讯(记者 胡津玮 翁瑞峰 袁征一方)“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为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深圳餐饮食品安全,本期的“星期三查餐厅”来到位于光明区凤凰街道的蓝鲸世界购物中心,对这里的餐厅进行突击检查。

image.png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公明所执法人员陈康荣介绍,本次行动实行交叉检查,由公明所执法人员来检查凤凰所管辖范围内的餐厅。光明区人大代表钟善安也参与到本次行动中,他从商场餐厅名单中随机挑选了两家餐厅接受本次检查,分别是太二酸菜鱼和客语·客家菜餐厅。经检查,两家餐厅量化等级被评为B级,同时存在标签缺失、台账管理不完善等细节问题,后续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两家餐厅进行改进。

image.png

光明区人大代表钟善安参与本次行动。

太二酸菜鱼:整体情况较好,食材未加膜存储等细节需改进

在执法过程中,依照食品安全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对餐厅的证照资质、后厨卫生、索证索票资料等方面进行检查。经检查发现,该餐厅证照资质齐全,但在空调温度、食材存储等细节处仍有改进空间。

image.png

太二酸菜鱼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

image.png

明厨亮灶设计,让顾客用餐时也能观看到后厨情况。

按照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相关要求,执法人员需扫描场所码、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餐厅,且进入后厨前需佩戴发套并洗手消毒。门店负责人称,该门店工作人员每两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有详细记录。

image.png

餐厅工作人员核酸检测记录表。

image.png

后厨环境较为洁净,地面干燥无积水。

在半成品冰柜,执法人员指出冰柜内有两箱食材无标签标识,门店负责人称是员工餐食材。执法人员表示,为区别员工餐食材与供顾客食用的食材,建议加上标签以区分;同时为保障员工自身健康,应注明生产日期与保质期等信息。

image.png

执法人员指出冰柜内有两箱食材无标签标识。

执法人员表示,近期市民朋友对“酸菜”相关食材的关注热度较高,酸菜的进货、存储等情况是本次检查的重点。在操作台下的冰柜内,执法人员发现一部分拆包后的酸菜鱼配料,未进行保鲜膜覆盖,执法人员建议加保鲜膜覆盖以防止污染。随后,执法人员对门店所用的酸菜进行检查,记者在现场看到,切配好的酸菜以及未开封的酸菜分开存放,并有标签标识进行区分。在进货来源方面,执法人员对酸菜、鱼类、肉类等索证索票资料也进行了相关检查。

image.png

拆包后的酸菜鱼配料未进行保鲜膜覆盖。

image.png

切配好的酸菜以及未处理的酸菜分开存放。

客语·客家菜:食材标签较完善,保洁柜内餐具水渍残留需改进

image.png

在客语·客家菜餐厅的后厨,执法人员依次对餐厅的食材存储、标签标识、冰柜温度等情况进行检查。经检查,执法人员表示,该餐厅后厨整体情况良好,食材存放做到离墙离地,蔬菜等备用食材有覆盖保鲜膜存放,冰柜内食材标签较完善。但是,保洁柜内存放的餐具仍然有些许水渍,可能会带来食品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建议增加烘干时间或加大烘干强度,使餐具彻底干燥后再放入保洁柜内存放。

image.png

冰柜内食材标签较完善。

image.png

保洁柜内存放的餐具仍然有些许水渍。

除常规检查流程外,执法人员还重点检查了后厨凉菜专间及外卖包装情况。经检查,执法人员指出,专间温度较低,有利于熟食的存储;同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专间内的砧板、刀具也严格按照颜色进行区分使用。在网上送餐方面,记者在现场看到,餐厅工作人员正在对外卖使用铝箔封口膜进行打包。执法人员指出,铝箔密封包装更加卫生,且较为环保。

image.png

外卖使用铝箔封口膜打包。

image.png

执法人员对索证索票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均提升至B级,细节问题待改进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公明所执法人员陈康荣对今天行动作出总结。他表示,综合今天的检查,两家餐厅主要存在如下问题:一是两家门店都暂未公示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二是标签标识问题,如太二酸菜鱼后厨存放的花椒和红辣椒的产地信息、生产商信息存在缺失情况;三是餐厅内部的纸质资料管理还有待完善。接下来,市场监管局将督促指导餐厅去进行改善和管理。

image.png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公明所执法人员陈康荣

值得一提的是,在执法过程中,“蓝马甲”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食材进行抽检。快检人员在太二酸菜鱼检查了京包菜、娃娃菜、酸菜、大豆油4个批次,检测结果均合格;在客语检查了地瓜叶、花菜和菜心3个批次,结果为阴性,符合要求。

image.png

快检人员正在后厨采集蔬菜样品。

image.png

快检人员对样品进行检测。

在量化评分方面,执法人员表示,由于两家门店均为新开业餐厅,默认餐饮量化等级为C级,经今天检查,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均提升至B级。

image.png

餐厅量化等级提升至B级。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