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快来宝安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2022-05-18 18: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5·18国际博物馆日,快来宝安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8日讯(记者 梁婷婷 谢莹 实习记者 熊诗洁)5月18日,“5·18国际博物馆日”如约而至,宝安区紧紧围绕“博物馆的力量”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宣传宝安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和多年来取得的累累硕果。该系列活动在“宝安1990”(原宝安区老三馆)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出席活动。备受期待的“宝安1990”也在博物馆日当天揭开面纱。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宝安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承办,宝安区各博物馆、南山区汉昆古陶瓷博物馆协办,同时得到了深圳市博物馆协会及深圳市宝安区博物馆协会的大力支持。

本次活动不仅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发展有关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而且能让广大市民领略宝安历史文化的别样风采,为宝安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涵养人文底蕴,为宝安区的“三城”建设贡献博物馆界的文化力量。

活动共设置了3个线下会场。其中主会场设在“宝安1990”,现场为市民群众呈现四大主题展览:1、“人文之美——宝安历史文物展”从宝安区博物馆中精选了一批馆藏文物进行展示,呈现从新石器时代到改革开放以来宝安的历史记忆;2、“非遗之美——宝安民俗记忆展”以图文展板、非遗手工艺品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对宝安46个区级以上非遗项目进行全面展示;3、“拓古传今——宝安历代碑刻拓片题跋展”遴选26组宝安历代具有代表性的精品碑刻拓片,邀请十余位宝安当代老中青书法家结合拓片形制进行独具匠心的题跋创作,并置呈现宝安古代碑刻与当代书法艺术;4、“城市灯塔——宝安区博物馆图片展”为宝安区每一家博物馆设计制作装裱展览,向公众展示宝安区各大博物馆各具特色的蓬勃之姿,旨在拉近博物馆与公众之间的距离,同时也是对宝安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工作成果的有力展示。

此外,主办方还邀请了深圳博物馆馆长杨耀林,深圳博物馆副馆长、深圳市博物馆协会会长郭学雷,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馆长吴强华,深圳市博物馆协会秘书长刘东等业界专家,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宝安的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事业发展方向,分享博物馆运营与管理中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为宝安区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不仅如此,主办方还结合主展览的内容方向,在现场设置陶艺、琥珀等体验活动——“触摸的温度——陶艺与琥珀互动体验活动”,聘请专业的指导老师现场教学,让群众了解和认识传统技艺,培养兴趣及感受触摸的温度。

主会场活动无疑是异彩纷呈,分会场也是看点多多。5月17日至8月16日,在结缘奇石博物馆、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设置分会场,举办“江南烟雨——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胡兆雄青瓷作品展”“梦栖结缘心泊奇石——观赏石精品展”等精品展览活动,全面展示宝安区“共建运营”模式成果。

据介绍,目前宝安区文博事业蓬勃发展,非国有博物馆百花齐放,已初步形成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类型多样、举办主体多元的博物馆体系,民众“在家附近参观博物馆”的诉求在宝安已然实现。

同时,主办方还提供了线上云展览等有针对性的服务,利用现代科技技术使展览变得更加生动活泼,使群众可以远程享受公共文化发展的相关成果,切身感受“博物馆的力量”。本次云展览除同步展出“人文之美——宝安历史文物展”“江南烟雨——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胡兆雄青瓷作品展”“梦栖结缘心泊奇石——观赏石精品展”外,还精心策划了“盛世气象——唐代陶瓷艺术展”,主要展出了从宝安区博物馆系统各馆、汉昆古陶瓷博物馆等征集馆藏的唐代最具代表性的瓷器精品,以“盛世气象”为主题,通过实物藏品及精装裱图文画板的形式,从陶瓷文化的视角带观众一窥大唐盛世的繁荣景象。

扫描二维码,打开“云展览”

得一提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宝安区系列活动不仅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活形式更生动、更贴近生活,还将“超长待机”——主会场活动将从5月17日持续到5月31日,分会场及线上云展览活动将从5月17日持续到8月16日。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