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对道路英文标识进行系统排查,力争7月中旬完成整治
2022-05-18 07:21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对道路英文标识进行系统排查,力争7月中旬完成整治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7日,福田区道路上的中英双语标示路牌,英文内容醒目明了、清晰易懂。深圳晚报记者张焱焱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对道路英文标识进行系统排查,力争7月中旬完成所有道路交通标志英文译写问题整治。

深圳是一座开放、包容、融合的国际大都市,在推进国际化发展的进程中,除了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各项经济硬指标外,建设国际语言环境、完善国际标识系统等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同样非常重要。

道路路牌作为国际语言环境重要的承载体,是各国友人来深认路识路的重要导向标识。随着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其功能作用日益凸显。随着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其功能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在外事部门的指导下,市交通运输局对道路英文标识进行了排查整治,发现不少问题,比如道路路牌公示语英文单词拼写错误、以汉语拼音代替英文单词、少公示语英文翻译、英文译写不统一等。

市交通运输局将于5月起组织开展道路交通标志英文译写排查整治工作,对全市快速路、主干道和重点区域(包括交通枢纽、国际化街区、行政事业机构、旅游景点、会展场馆、商业街区等)周边路段进行全面系统排查。

据市交通运输局介绍,在进行道路交通标志英文译写问题整治工作的同时,还将强化对交通标志等道路设施的图纸审查、验收把关、日常巡查工作,从设计源头、建设验收、管养过程等各环节加强管控,杜绝英文译写不规范等问题。

首先是严格图纸审核,管控施工质量,从设计施工图入手,加强对新建、改(扩)建工程道路设施施工图的管理,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要求进行英文翻译,加强对《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维护工程施工图设计图样》等标准指引的宣贯工作,督促建设单位按图实施;二是加强验收把关,实现闭环管理,在竣工验收过程中,对英文翻译进行严格把关,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拼写、大小写不正确之类错误,要求建设单位及时返工,确保最终指路标志英文翻译正确性,实现闭环管理。三是加强巡查整治,畅通监督渠道,强化对养护单位的督查考评,督促养护单位加强设施病害巡查治理,杜绝“纠而不改”现象,并畅通监督投诉机制,欢迎广大市民群众通过“随手拍”等渠道反映道路交通标志英文译写等道路设施问题,共同营造舒适的出行环境。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