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更“造血”港大深圳医院开创医疗对口帮扶广西龙胜新模式
2022-05-17 11: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输血”更“造血”港大深圳医院开创医疗对口帮扶广西龙胜新模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7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港深医信)近日,来自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港大深圳医院”)不同科室的6名工作人员返回深圳,结束了在广西省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龙胜人民医院”)临床一线为期半年的对口帮扶工作。这半年间,他们将港大深圳医院“办医、管医、行医、就医”的经验在龙胜植入开花,开启了医疗对口帮扶的创新模式。

龙脊梯田迎“客”来

2021年10月,由港大深圳医院王清娥财务总监带队,医务管理部李佳丽经理陪同,呼吸内科杨芳芳副顾问医生、胃肠外科高级医生蒋李、全科医学部高级医生向宇凌、麻醉医学部高级医生何鑫、康复中心二级作业治疗师赵圣慧,以及财务部经理周艳梅等多学科部门的6位专家骨干前往龙胜帮扶。

“龙胜县人民医院作为一家县属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已具备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但存在病例、病种相对较少,医疗理念、技术欠缺发达,诊疗体系不全面的情况。同时在医疗管理和流程设计上相对缺乏规范。”本次帮扶医疗队队长及挂职副院长杨芳芳客观分析说。

(杨芳芳副顾问医生带领教学查房。通讯员供图)

“组团式”帮扶实现多个“零突破”

随后,6位“组团式”帮扶成员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在加强医院管理、推进学科建设、提升医疗水平、优化服务模式等方面,将港大深圳医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倾囊相授。“首例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技术”“首例全结肠系膜切除(CME)术”“首例膝关节后方倒L型改良手术切口入路手术”“快速康复外科技术”“作业治疗”“OSCE”考评,20项“首例”新技术、新项目不断刷新龙胜人民医院的纪录。

帮扶医疗队到来,也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资源。短短半年,5位临床医护队员为2000余人次提供门诊诊疗服务,为480余人次患者提供住院医疗服务,开展手术58台次、麻醉量近130台次;教学培训方面,医疗队成员开展临床带教120余次,举办教学培训活动近50场,近千人次受益。

除临床工作外,财务部周艳梅经理也带来了丰富的行政管理经验,帮扶期内,完善财务科制度建设、参与医保物价工作,使龙胜人民医院医保科管理更加科学、合理、规范。

(港大深圳医院帮扶团队深入龙胜乡村开展义诊。通讯员供图)

创新帮扶让“港大”模式落地开花

借助港大深圳医院自建院以来便倡导“先全科后专科”的模式经验,2021年11月8日,龙胜人民医院综合门诊(全科医学)正式成立,截至2022年3月底,综合门诊已为2000余患者提供如常见的内科、外科疾病,以及皮肤科、儿科心理、妇科疾病等诊疗服务,后续还创新性引入标准化技能考试“OSCE”用于综合门诊医护人员的培训考核。

作业治疗科赵圣慧医生挂职龙胜人民医院中医科执行副主任,带领科室开展“快速康复外科技术”“作业治疗”“悬吊康复”等新项目,同时带领科室创新申报继续教育项目、并参与千县工程申报,在科研上不落下风。

在管理帮扶和公益帮扶方面,杨芳芳将港大深圳医院“绿色医疗”文化引入,并拓展为“绿色办院、学习强院、智慧兴院”在全院进行推广;同时落实医院委员会职责和制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杨芳芳立足自身学科经验,组织召开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会议,召集编订并通过第一版《医院新冠肺炎防控手册》。

记者了解到,经深圳市卫生健康委遴选及统一部署,港大深圳医院自2018年起至今,已援派14名医疗工作者前往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参与支医扶贫及对口帮扶工作。2022年5月30日将增派重症医学部、中医部医护人员再次出发支援龙胜人民医院。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