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新早点 | “乐购深圳”线上购物消费券第二轮来了!
2022-05-17 07: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新早点 | “乐购深圳”线上购物消费券第二轮来了!

今日科普

菠萝泡盐水里居然没用?

夏天来了“炫”菠萝的时刻也到了,说起菠萝相信很多朋友在吃之前都会有这一过程:加盐浸泡,有人说用盐水浸泡后菠萝吃起来就不涩了,可也有犯懒的小伙伴选择直接吃,好像也并不扎嘴。到底盐水有没有用呢?为啥有人觉得菠萝吃起来会觉得扎嘴?下面就来解析一下这个“烦人”又好吃的水果吧!

原来,菠萝里的菠萝蛋白酶会分解口腔黏膜上的蛋白质,吃菠萝会有扎嘴的感觉,是这种蛋白酶破坏口腔黏膜、牙龈导致的菠萝蛋白酶,遇盐、酸碱、高温情况下会失去活性。

但此盐非彼盐,用盐水(低浓度的食盐水)泡菠萝只是小部分抑制蛋白酶的活性,真正能使蛋白酶失活的盐,其实是重金属盐。而我们吃泡完盐水的菠萝觉得不涩了,是因为在甜食上撒一点盐会增加甜味。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泡不泡盐水,过敏体质的人都存在过敏风险。

▲图源:CFP

 -------------------------------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