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议事厅”关注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 投资亲子关系比投资学区房更重要
2022-05-17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委员议事厅”关注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 投资亲子关系比投资学区房更重要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你的孩子焦虑了吗?孩子的心理状况“亮起红灯”,该怎么办?5月16日,由市政协主办、民盟深圳市委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以“鹏城朵朵从心绽放”为主题,邀请委员嘉宾共同关注深圳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那些事儿。市政协主席林洁出席活动。

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议事厅上,委员们认为,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来自多方面,包括自己或家长赋予的学习的压力、网络沉迷、自身性格等等。深圳也构筑起了学校、社会的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守护防线。但委员们认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保护孩子心理健康,家长应该承担更多责任。

“如果亲子关系融洽,孩子有一个可以随时倾诉的渠道,父母就等于掌握了孩子情绪的‘减压阀’,孩子心理出问题的几率就会小很多。在这里,我特别想和家长们说一句:投资亲子关系比投资学区房重要!”市政协委员、龙华区政协副主席马晓歌呼吁。

青少年网络沉迷是困扰许多家庭的大问题。市妇联在调查了万余名青少年后发现,在不同的问题行为中,排名第一的就是“控制不住上网时间”。武汉某学校的调查显示,60%的孩子离开了电脑和手机就不知道怎么玩。

对此,盐田区政协委员、盐田区外国语学校学生处主任陈霄翔表示,孩子沉迷网络,家长应反思。“为什么孩子那么喜欢上网?因为家长没时间陪孩子,没有满足孩子对社交、线下娱乐的需求。在互联网时代,要孩子用好互联网,家长不能太忙!”

委员们还提出家长要学会和孩子沟通的正确方式;对全体教师开展“学生心理护理师”项目培训,让全体教师都成为学生的心理调适员;整合各类资源,建立一个全市统一的心理援助热线,让有需要的孩子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求助等建议。

市政协领导吴以环、乔恒利、梁增昌参加活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