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东铁线延伸过海 深圳市民未来可乘该线直达香港会展中心
2022-05-16 19: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东铁线延伸过海 深圳市民未来可乘该线直达香港会展中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6日讯(记者 冯牧原)服务中国香港过百年的东铁线于5月15日开通过海段,延伸直达香港岛。

77777.png

东铁线会展站外观。港铁(深圳)供图

东铁线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一条重型铁路,过海段通车后,东铁线长远策略定位将更为重要,它将以国际金融中心为标志的“维港都会区”,与建议兴建国际创科中心的“北部都会区”紧密联系起来,达致两个都会区并驾齐驱、互相辉映的愿景,促进港深两地进一步融合发展。

7777.png

东铁线模拟月台现况。港铁(深圳)供图

记者从港铁(深圳)了解到,过海段通车后,东铁线将跨越维港,直达香港商贸核心,贯通新界、九龙及港岛,让香港铁路网络覆盖更广、连接更强,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届时,东铁线将成为香港第四条过海铁路,由红磡至会展站车程只需五分钟。

延伸过海后的东铁线,全长46公里,共有16个车站,包括新建的会展站并以金钟站为新的终点站。会展站坐落于湾仔北,毗邻香港会议展览中心,而金钟站则会升级成为汇聚四条铁路线(东铁线、荃湾线、港岛线及南港岛线)的超级转车站。

香港的东铁线历史悠久,自二十世纪初就肩负起内地与香港连系的角色。过海段通车后,新界居民及跨境旅客往返港岛无需再转车。届时由上水站至金钟站车程只需约40分钟,比现时转车接驳节省约15分钟。作为第四条过海铁路,东铁线将可分流其他现有铁路线的过海乘客量,使港铁网络的整体承载能力得以提升。

777.png

东铁线会展站内景。港铁(深圳)供图

新建的会展站沿用港铁车站特色的纸皮石马赛克风格,以绿色混搭灰为主色,象征车站前方维港的海水。月台及车站大堂墙上展示的车站艺术品—《水记忆》,以近1,200帧拍摄于同一位置但不同时刻的维多利亚港相片拼合,为乘客带独一无二的艺术体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