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文物版机器狗将亮相网友:又一“穿越”文物
2022-05-16 15:3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三星堆文物版机器狗将亮相网友:又一“穿越”文物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川渝主会场将在宜宾市博物院举行。此次主会场活动将推出重磅展览“花开并蒂——巴蜀青铜文明特展”。展览汇集川渝两地近20家文博单位,遴选精品文物130余件(套),展览以时代为序,以商周时期巴蜀文化富有特色的青铜文明为主题,分为“神秘古蜀”“巴国遗珍”“巴蜀交融”三个单元,展示出巴蜀文化体系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文明气象。

新鲜出土首次上展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1986年曾震惊世界的三星堆遗址,2019年以来以重大的新发现“再惊天下”。据介绍,三星堆2021年新发现文物——铜喇叭形座、铜神兽将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据介绍,这件铜神兽出土于三星堆遗址祭祀区三号坑坑底,临近西壁。铜神兽长28.5厘米、高26.4厘米、宽23厘米。整件器物呈昂首挺胸、四肢蹲伏于地的走兽形象,后肢缺失,双耳、尾部等处残损。神兽头顶有一角,“臣”字眼,扁长圆形阔口,短颈,躯干修长,挺胸,塌腰,四肢外张,蹄足,尾部上翘后弯,体表有云雷纹条带装饰,整体形态健壮有力。在此前神兽经央视直播亮相时,便有不少网友感叹这简直是现代“机器狗”的文物版。

神秘莫测的“奇玩意”

三星堆出土了众多造型奇特的青铜面具,青铜小立人、立发铜人头像也会出现在本次展览中。

在三星堆遗址出土的文物中,造型最奇特、最宏伟壮观的要数有“千里眼”“顺风耳”之誉的青铜纵目面具。它眉尖上挑,双眼斜长,眼球极度夸张,作神秘微笑状。超现实的造型使得这尊造像显得威凌八方,给人以强烈威慑感。有专家认为这件面具既非单纯的“人面像”,也不是纯粹的“兽面具”,而是一种人神同形、人神合一的意象造型。

此次展览将展至8月17日。如果你对三星堆最新出土文物感兴趣,不妨前往观展。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