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疫情受控可助香港经济回稳及增长
2022-05-16 09: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茂波:疫情受控可助香港经济回稳及增长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5月15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5日发表网志称,受全球外围环境及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到1%至2%,但港人毋须太悲观,只要疫情受控,香港经济可望回稳及稍有增长。

陈茂波在网志中表示,疫情严重打击今年头几个月的经济表现,令首季经济收缩4%,中断了之前四季的增长势头,预计4月份的经济数据仍然偏弱,加上中美关系张力持续、国际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外围通胀升温及加息趋势,都困扰着香港的经济环境。

他称,香港失业率预期数字将进一步恶化。但是,过去这一个多月疫情逐步受控,社交距离措施亦分阶段放宽,只要疫情持续回稳,失业率可望见底及改善。

他续称,美国今年来已加息,且即将缩减资产负债表,在联汇制度下,由于港美息差拉阔引致更多套息交易,加上近日股市偏弱,港汇近日便触及7.85兑一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不过,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外汇储备仍充裕,有坚实的能力维持联系汇率制度。而一直以来特区政府都密切监测港元和相关衍生工具市场的情况,亦未见出现异常活动。(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