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外语+理工”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与两大高校签约
2022-05-15 21: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探索“外语+理工”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与两大高校签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5日讯(记者 曹园芳)5月15日,深圳市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校歌校徽发布暨学校与高校签约仪式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活动现场,深圳市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校歌校徽重磅发布,并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电子科技大学签订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

与高校实现深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需求

深圳书城新华书业连锁总部有限公司董事长丘干、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助理卢国师、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邹见效、著名词作家苏拉、青年歌唱家原琳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

王玉玺在致辞时指出,此次与高校签订一系列协议,标志着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在“外语+理工”特色、龙华经验、深圳模式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一举措必将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需求,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拔尖型领袖人才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电子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提升龙华高中质量,打造区域优质特色高中集群,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据悉,未来,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将在办学模式借鉴、管理理念融合、教师双向交流、课程体系打造、教学资源共享、自主招生通道、人工智能机器人基地建设、强基实验室基地建设、实践实习基地建设等各方面,与高校实现深层次、宽领域的合作。

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高中与高校合作,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贯通式培养,实现学生到大学、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参观访问交流,培育一批拔尖型、创新型、领袖型“强基计划”后备人才,能引领专业特长领域应用基础研究或工程技术发展的原始创新人才。这一举措将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需求,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子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

校徽校歌重磅发布,打造特色鲜明的“外语+理工”示范高中

深圳市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是深圳市“十四五”教育领域重点规划、高规格建设的一所外语特色全寄宿制公办高中,力争创办广东一流外国语学校新标杆。学校计划开设36个教学班,提供学位1800个,2022年9月正式开学。在建校址依邻梅观快速道,临近地铁5号线民治站,交通便捷。

一流外国语学校新标杆的特色是什么?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给出了自己的答卷,那就是立足新时代方位、新城市定位——以“中西交融,文理兼长”为办学理念,打造特色鲜明的“外语+理工”示范高中,培育外语突出、特色鲜明、多元文化、国际视野、科学与人文相融、理论与实践并重,具有“中国心灵、世界眼光”的高素质复合型预备人才。

据了解,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校徽造型脱胎于学校如龙而盘的建筑基因,看似简明,内蕴乾坤。尾部点状图形像光束透过龙尾照耀出光芒,预示着龙华教育之光。跃跃腾飞之势,与中国家庭“望子成龙”的殷切教育期待深度呼应。校徽色彩以理性、高雅的深蓝色调为主,同时添加自然渐变的手法,体现新一流外国语学校“交融”“兼长”的多元教育要素。LOGO形象与汉字“自己”的“自”近似,又像竖起的大拇指,学校注重每个学生的自我发展,为学生的点滴成长喝彩。

“……以青春之名/向未来前行/以中国心灵/揽世界风景/以青春之名/负热血使命/展梦想双翼/向远方飞去”,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校歌《青春向未来》由著名音乐人苏拉作词、积木鱼作曲、原琳琳主唱。

附:龙华外国语高级中学校歌《青春向未来》

青春向未来

迎着吹过南海的风

走进这个彩色的梦

绿树红墙桃李葱茏

跃跃腾飞势如游龙

跟着吹动书页的风

打开未知仰望星空

跨越山海荟萃西东

迈出时代坚定脚步

Youth to the future

一路奔向心中最美的梦

看那群星照亮夜空

Together to the future

以青春之名

向未来前行

以中国心灵

揽世界风景

以青春之名

负热血使命

展梦想双翼

向远方飞去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