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深圳奋力打造美丽中国典范
2022-05-14 12: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深圳奋力打造美丽中国典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这是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蓝天白云成为常态。今年一季度,深圳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五,深圳空气质量稳居国内超大城市第一,“深圳蓝”成为这座城市一张亮丽的名片。

近年来,深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毫不动摇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为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持续改善大气质量,推动水环境治理向“全面达优”迈进。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前不久,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公开曝光今年3月全市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投诉前10位工程项目以及被立案处罚的126家建筑施工企业名单,这是深圳整治建筑噪声污染的又一重磅举措,在行业内引起不小震动。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深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把生态环境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

以壮士断腕的意志和“巴掌大的黑臭水体都不能有”的决心,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完成水污染治理硬任务。全市累计投入超过1500亿元,新增污水管网6460公里,用4年时间补齐40年来的历史欠账,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水环境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转好,被国务院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茅洲河、大鹏湾入选全国美丽河湖、美丽海湾案例。

深入推进“深圳蓝”可持续行动,推进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狠抓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21年,深圳PM2.5年均浓度进一步降至18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完成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任务。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和“千座公园之城”,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获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如今在深圳,市民群众推窗见绿、四季见花,畅享“绿色福利”。

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制度建设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

深圳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成立市区两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领导。同时,加快完善特区生态环保制度体系,先后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特区绿色金融条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等在全国具有先行示范意义的环保法规。

2021年3月,深圳正式发布全国首个GEP核算制度体系。今年3月,大鹏新区组织完成了2021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工作,引人注目的是,此次考核新区在全市率先将GEP纳入其中,此举不仅为全市建立GEP与GDP双考核制度提供了具有实质意义的参考范例,也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行示范经验。

2021年9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生态环境保护全链条立法,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环境建设整体布局,授权市政府制定重点行业碳排放强度标准,并将碳排放强度超标的建设项目纳入行业准入负面清单,深圳的蓝天绿水有了更好的法治保障。

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提升的直接体现。

2021年,濒危植物野生水蕨重现茅洲河,深圳巨腹蟹成为深圳冠名新物种,标志着近年来深圳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圳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基础信息详查,初步摸清我市红线内生态家底。

2021年5月,深圳在全国率先发布《深圳市生物多样性白皮书》,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成果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展出。

深圳还注重强化区域和国际生态环境交流合作,先后组织召开深港生态环境合作第三十一、三十二次会议,推动成立深港环保合作专班,高规格承办“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

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降碳”是推动经济结构绿色转型,加强污染源头治理的核心举措,也是当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目标的重要抓手。

深圳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加快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深圳高质量编制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积极参与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启动首批28个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建设,全国率先开展城市温室气体及海洋碳汇监测试点,前海合作区、龙岗区纳入全省首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区。

绿色金融是低碳发展的助推器。深圳全力发展绿色金融,市生态环境局与人民银行深圳支行签署绿色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12家商业银行和25家绿色企业(项目)开展对接服务,促进了气候投融资项目落地。

2021年11月底,深圳气候投融资改革首批试点业务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华夏银行与创维光伏、拓日新能等入库项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深圳市气候投融资改革制度框架下第一批入库项目获得融资。

二氧化碳,看不见摸不着,却可以在市场上进行交易。深圳在全国率先启动碳交易,深入推进碳排放权试点,碳交易履约率首次达到100%,碳市场配额流转率居全国试点碳市场首位。

绿色低碳发展,离不开全民参与。深圳大力推广绿色低碳理念,制定“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深圳五年行动计划,发布绿色创建评价首批深圳地方标准,高标准建设碳普惠体系,“低碳星球”普惠小程序注册用户近90万。

站在新的起点,深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国际先进,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黄春才]